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平凡铸就辉煌
大同中学   陆丽萍

       “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崇高 一辈子最伟大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基础教育者 。等等。于漪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是啊,人的心灵中不能没有神圣的东西,不能没有不可移易的人生追求,这就是理想。于漪老师选择了教育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因为这是 国家的期望,人民的嘱托 。虽然教师的生活是平凡的,但每一天都是热烈的,都是格外有意义的,无数的平凡铸就了于漪老师今日的辉煌。
       
听过几次于漪老师的报告,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她的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几十年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声地支撑着民族的灵魂。于漪老师在把爱奉献给学生,努力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次次升华了自己,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也得到了成功。
于漪老师重视素质教育,人格教育,心理教育,和学生相濡以沫,共同迎接未来的挑战。她说基础教育影响人的一辈子。作为老师,应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健全人格,使学生树立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努力学习,提高能力,奉献社会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
       
如何做到这一点,于漪老师反复强调新时期的老师应德才兼备,不停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一个教师如果不学无术,在学生中就没有威信,更谈不上教育学生。于漪老师在教育事业上的一次次飞跃,缘于她的学习和不知疲倦的学习精神。她把教育看作是一种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愿为这清贫而崇高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认认真真教书,清清白白做人 ,固然是一种很好的境界。如果能像于漪老师一样,能有一份激情,怀着发展中国教育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应该是更高的境界吧!美国女作家凯瑟琳波特有一句赞美树木的话 树木必定是明白了它所处的位置,因此往下扎根,往上生长。 为师者首先是为人者,把自己的精神融入一项事业,孜孜以求,则事业一定能取得成功,自身也会在其中得到升华。

 

 
posted on 2006-05-30 12:0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