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天堂

大同中学 陆丽萍

    单纯的孩子们在日复一日的浮华游走中学会了埋怨:稚嫩的心灵在月复一月的纷扰世俗中伤痕累累。于是,他们告诉自己:这个世界里没有天堂,我们只有在地狱的磨练中成长。

    可是校友毛乾龙先生用他的故事轻轻拂去了他们心头的尘埃。“共话成长历程,弘扬大同精神”,这是一次主题班会,但也许不仅仅只是这样 ……

先生的故事里,感受最多的是遗憾。因为身体的原因,他失去了赴法留学的机会,失去了在清华园里一展才华的机会,失去了和同窗共话美好未来的机会。我们在心里为他愤愤不平,而他,用了一句“也许我是幸运的”平静而朴实的概括了这一切。这不是对命运无奈的叹息,而是一位长者在经历了人生无数坎坷相伴后,对挫折最深的诠释。他们感动了。

先生的故事里,讲述最多的是感激。在那个教育未被充分重视的年代里,他感激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感激同学慷慨无私的帮助,甚至感激老师那份近乎苛刻的严格。在最终成就成功的时候,他感激那个并不富裕的工薪家庭让他拥有了自立,他感激那段工人的经历让他学会了吃苦,他感激人生中的一切挫折让他铭记住了坚强。他们又感动了。

先生说:当他看到那些曾经自己给予过帮助的同学走进大学的校门,而自己即将在社会的大熔炉里感受艰辛。他曾经感叹过命运的不公。但他立刻意识到,埋怨是无用功。与其天方夜谭的奢望命运来将就自己,倒不如努力去适应命运变化多端的脚步。

先生说:回忆中,别人都认为大学 4 年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学生时代里,他没有迈进过大学的校门,高中便是他学业的终结。正因为此,高中的学习生活经历最让他感到难忘。至今,他都可以清晰地记起当年考进大同的那份喜悦以及每一位他的授课老师慈祥的目光。

先生,他是一个感恩的人,更是一个坚强的人。一切的不易,一切的艰难,一切的辛酸,一切的困苦。他没有埋怨,没有愤懑,没有哭诉,没有放弃。他选择了微笑与感激,他选择了承受与坚持。于是他用人生难能可贵的智慧走到了成功的彼岸。孩子们说,如果这一切不如意的主人公是他们,也许他们已经在坎坷的命运面前弯曲了他们的双膝,也许他们已经用懦弱举起了投降的白旗,也许他们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奴隶 ……

当他离开的时候,他们记住了他的故事。

于是,他们知道了,他们拥有的是天堂。于是,他们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如同天堂般的顺利美好。于是,他们懂得了:天堂里的我们要学会感恩 ……. 也许这也是大同精神的一部分吧!

后记:

班委为先生去了一封信,感激他为他们撩开了迷雾重重。先生也回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将来建设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posted on 2006-05-29 21:1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