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当教育遇到金钱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办公室里出现这样一幕:

面对班主任对于他的“学习不认真”的批评,一位学生质问老师:“读书读得好有什么用处呢?考进格致、大同的人或许以后还没有我赚钱多呢!”一语激起了全办公室老师的愤慨,大家纷纷帮起了那位班主任“教育”那位学生。

事情过后,静下心来细细推敲,发现现在作为班主任,处理这样问题的机会也不在少数。我班级里的一位同学就曾经因为抱怨读书的辛苦、教师管束的严格而声称:你们老师这样拼命的原因不就是为了最后的奖励么,我给你们好了,你们以后不要管我了。也有同学问我:老师,你这样管我们,花尽心血合算吗?

其实这种种情况的发生,与当前社会很多地方以金钱为上的思想有极大的联系。大部分家长在教育子女要好好读书的时候总是不会忘记说上一句:只要书读得好,以后就会找到好的工作,赚大钱。于是在很多学生的脑海里有了根深蒂固的思想:读书是为了日后赚大钱。而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一些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人获取了较大的经济收益,有了令人羡慕的生活质量。于是在孩子们的心灵中引发了冲击,最后凭借自己的认识获得了“没有文化也可以的。也能够赚大钱。也能够让自己过得舒适,获得希望的生活质量。”这样的人生观。

在这样的时候,如果我们作为教师的也继续以金钱的作用作为教育的切入口的话,那么这样的教育语言将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他们完全可以阳奉阴违地给予你口头的认可,继而又按照自己的初始标准施行。口服心不服的教育效果只能导致学生对教师的越来越疏远。然而以读书是为了个人修养的提高、个人自身素质的发展来教育他们,又好像是一件很难、很不容易说得通他们的事情。到底他们还只是初中的学生。面对很多事情固然有他们自身的辨析能力,可是这能力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听懂、能够接受这么“深奥”的道理的地步。

当教育遇到金钱,当教师的教育观遇到学生的金钱观的时候,该何去何从?否定学生已经认可的拥有很强的事实依据的观点吗?这样的话又凭借什么给予有力的反驳呢?

 

posted on 2006-05-29 15:4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