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在刚接二( 1 )班时,我确实遇到了一些困惑:由于班主任换了,还遇到合并班级,因此,原 3 班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种被原有集体抛弃的伤感,如开学第一天当他们兴冲冲地到原班级报到时,却听说分到一个新班级去了,他们是沮丧地来到我面前,甚至事后有几位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向我质疑,询问他们原来班级为什么拆掉,为什么老师不教了……由于孩子年龄小,较贪玩,自控能力差,再加上新教材内容多,因此,在开学初的一个阶段,我确实心里着急。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的第一个想法便是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上课、下课、排队、午餐等方面狠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针对小学生的过错行为,按照不同程度进行教育,做到一视同仁。如有的学生喜欢上课随便讲话,不认真听讲,这就必须引起重视,及时进行教育,对那些迟交作业的,必须毫不留情地要求他们改掉,不能出现任何不良的苗头等等。这样,不论是优秀学生还是后进生,同等对待,使学生增强了纪律观念,

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学生们的行为习惯都有所进步,班集体已初步形成,在下个阶段,我继续在“形成良好的班集体”方面下功夫,具体想法和做法如下:

一. 提出一句响亮的口号:做一个爱集体爱他人的厦小人。

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努力营造出平等、团结、和谐、进取的班级氛围。准备从软件与硬件两方面入手。

软件: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分段落实厦小一日常规。

1 .发挥队员的民主功能,共同制定班级快乐的目标,给自己班级、小队取个符合时代特点与小学生特征的新名字。

2 .明确一日常规细则,做到人人知晓。成立四人学习互查小组,在午间进行自我检查和小组检查。

3 .充分发挥行为规范示范员的表率作用,做到以一带四,像滚雪球般全面铺开。

4 .结合雏鹰争章(选修章)活动,以四张星座开展“我为班级添新星”的活动。

     a 文明礼貌的“队礼星座”

      b 遵守纪律的“大雁星座”

     c 努力学习的“智慧星座”

     d 热爱劳动的 马兰花星座

  以上四个星座是学生奋斗目标的过程,准备过程:

1 )各小组讨论交流,制定争星目标

  (队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最弱项为攻克目标)

2 )在墙上以小组为单位把每个队员的星座图表布置出来

3 )报喜讯。在每个队员都有所得的基础上,评出“行为规范小标兵”,可命名为“大雁队员”、“白鸽队员”、“智多星队员”等称号。

硬件:

布置快乐的教室环境。

a 准备设立“袖珍图书角”,让每位同学拿一本书,在中午时人人就有书看,扩大学习的视野,感受学习的快乐。

b 、“卫生角”由学生按学号轮流管理,既可加强责任心,又可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管理的行列当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c 、结合“六一”儿童节带上红领巾,结合黑板报与学习园地,设计“金色童年”、“我们在这里成长”等文化背景。贴出学生的生活照、争章体验文章、成功一刻的感言等,使学生更加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

问题与困惑:

1.  有些活动以及措施,家长可能不理解,得不到家长的配合,特别是部分差生家长,可能还需要假期家访中进行沟通(但大部分学生回乡过暑假,家访有困难)

2.  有些特殊孩子(行为偏差)的教育上还有困难          
                                                          厦小    杨旋华

posted on 2006-05-29 10:3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