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心灵的震撼

尚文中学     

5 24 日,应团市委、市儿童研究中心的邀请,我有幸参加了“纪念《新少年报》创办六十周年暨地下党领导的上海少年儿童运动回顾研讨会”。与以往会议不同的是,我看见了许多满头银发的人,细数一下,八十几位与会者,象我一样是黑发的竟然不到三十人。

突然眼睛一亮,细看坐在主席台前的那位白发老人不正是我的师傅——段镇伯伯。之所以细看,是因为台上的他与我最近一次看到他时的样子有些不同,他的体质看起来虚弱了不少,发色也不是平常染成的黑色。我甚至犹豫了一下,自问这到底是不是我的师傅?然而师傅毕竟是师傅,他随后的几个动作让我马上判断出他就是我的师傅。我连忙上前向他表示问候,他看见我立刻笑眯眯地说:“小金,最近好吗?”我连声回答老样子。我正为不知如何向他开口询问近况时,他似乎看出我的心思,把手放到胸口上笑着说到:“我这里面可有五根金属支架。”我楞了一下。

会后,我和袁莉老师聊起了段伯伯的身体。袁老师说,段伯伯刚从医院出来,前些日子做了大手术。我的心顿感羞愧,羞愧于作为徒弟竟然不知师傅大病一场。距离和师傅上次的见面已有一学期之久了,因为总是定时收到段伯伯的通讯,我根本没想过他会生大病,总觉得自己很忙,竟有一段时间没有和他通电话了。

另一种更为强烈的感觉油然而生,那是一种被震撼的感觉。段伯伯,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所有与会的白发老人,他们身上的那种精神震撼着我。袁老师的一句话说得好:“段伯伯心里装的只有这个。”(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这个”指的是“少先队”。)正是对事业、信念的追求,使得这位 76 岁的老人从 60 年前到现在始终站在少先队阵地的最前沿。定期的“段伯伯通讯”,总是带给我们最新鲜理念与信息,所有的文章都是他亲自撰写的,即使在他重病期间也没断过。想到这儿,羞愧感再一次涌了出来。我不知再写些什么?

 

posted on 2006-05-27 21:0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