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习是一种美的境界

                   ——听于漪老师报告有感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周二下午,我兴冲冲地来到格致中学的礼堂。虽然空中雨丝纷扬,地上积水泥泞,但都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因为于漪老师即将在此为我们作一场主题为“如何在新时期当一名优秀教师”的精彩报告。于漪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前辈、著名的特级教师,是全国语文界的一面旗帜。她是我景仰已久的偶像。如今,能近距离地聆听于老师的教诲,怎不令我激动呢?

历时近 3 个小时的报告生动精彩,于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为人师者的真谛。于老师娓娓道来,使我得益匪浅。其中,令我感触尤深的,是于老师说的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正是这句话,使我感悟到,学习,是一种美丽的境界。

一个人如果一贫如洗,对别人就决不可能慷慨解囊;一名教师如果知识贫乏,就决不可能有效地传道授业解惑。信息时代人类创造的知识成倍增长,学习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了人们安身立命之本。这一点,对于教师来说尤其是如此。如果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抛弃,就无法适应当今的教育,就无力胜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就会误人子弟。因此,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必须自觉地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不会为学生越来越难教而烦恼,才能轻松、愉快、有效地发展、培养和教育学生。

随着于老师感人的叙述,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我要真正做到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就要做好以下三点:

1. 向书本学习,养成读书习惯。

读书可以创造生命的神奇,读书可以使人的思想神采飞扬。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然而由于平时每天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带孩子、做家务,负担并不轻松,稍一松懈,就挤掉了读书的时间。 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必须加强学习,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广泛吸取各类信息,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观点,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而令自己一专多能甚至几专多能。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入浅出,厚积薄发,游刃有余。

   2 .向学生学习,教学相长。

  不管承认与否,我们的学生见多识广,在有些方面的确已经超过了教师。这时,我们教师如果能放下架子,虚心向学生学习,学生们反而会更喜欢这样并不十全十美而又开诚布公的教师。正视自己的不足,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高兴,谦虚地向学生学习,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3 .在教科研过程中学习。

在新一轮的教育 教学改革中 坚持与时俱进,就要求 每一位教师 自觉 改革传统的教育思想,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教师要做到主动而不是被动、自觉而不是盲目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向前发展,就必须努力学习 教育科研 知识。教师只有在掌握了 教育科研 知识及方法,积极 投身于教育科研活动中之后, 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也才能真正承担起教育新时期少年儿童的重任。

  学习是一种美的境界,我愿以于漪老师为楷模,终生不断学习,使生命之花更灿烂!

posted on 2006-05-21 23: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