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人贵在认真、贵在坚持

尚文中学      

于漪老师的报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次由于侧重点的不同,都有许多新的感受。或侧重技巧、或侧重能力。但每次报告结束后,都有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于漪老师的认真和坚持,这也正是我自觉惭愧的地方。

一份教案,老师能修改几遍、十几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这是怎样的态度啊!想想自己,一份教案一般修改一、两次,甚至几乎没做什么修改。修改次数最多的,我想应该是公开课的教案了,可这样的修改往往是迫于压力、没有太多自觉自愿的成分。课前的备课、课后的反思总结、再备课、再上课、再修改,这样粗算算,至少也要修改好几遍。再加上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备不同的课,即使相同的课,每年也要进行几次修改,这又会是一个多大的数字啊!老师说,她备课时,要设想许多学生的提问,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翻阅大量资料,学习相关知识,她备课往往到第二天凌晨。在教学资源的查阅上,那个年代与我们现在真是天壤之别。我们现在有各种信息来源,国内外各种教育理念的书籍比比皆是,教师、学校间可以听课交流甚至出国考察,再不行,上网 google 一下,资料会扑面而来,又快又省事。可我自己又做了多少?除了本学科知识,我又扩展了多少领域?几乎没有,反而把大学学过的英语和专业知识都毫不犹豫地“还”给了老师。认真确实很难。

俗语说过,做一件好事易,做一辈子好事难。我想说,详详细细多次修改一份教案易,每份教案都如此修改难、同一份教案每年针对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修改更是难上加难。对此自己实在是太惭愧了。做教师至今已经 8 年了,年年教初三,年年用相同的教材,我已明显感到自己对教材的整理不如从前,我没能始终如一坚持当时的态度,总觉得自己对教材已经很熟,总以自己是个“老”教师自居。坚持确实很难。

我决定要改正,象个学生一样认真改正。

posted on 2006-05-18 14:3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