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难能可贵的“学会拒绝”

——听于漪老师报告会后感

上海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一)   
困难

精彩的“外面”、美丽的诱惑。真的,面对如此纷繁的物质世界,要对它们说“ no ”真得好难。但于漪老师却在谈笑间做到了,这真的真的是一种常人难以做到的气度。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想做好这所学校的内外工作,就不能兼顾其他。”于是,她放弃了高薪、放弃了住房、放弃了外人看来值得追求的一切物质条件。听到这儿,我不禁扪心自问:“如果是我呢?我会选择放弃吗?”

不禁汗颜。

所以,她真的是一位很伟大的人——能做他人所不能做之事。

(二)    珍贵

在聆听于漪老师讲到“学会拒绝”时,我的脑海中突然涌出另外一则故事,来自《读者》( 2005-12 )的《第一眼是错的》(冒昧地建议大家看一下,我已上传此文,在“文章档案”中)。此文在最后一段中这样说道:“在这个世界上,真相只有一个,可是在不同的人眼中,却会看出不同的是非曲直。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每个人看待事物,都不可能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而是或多或少地戴上有色眼镜用自己的经验,好恶和道德标准来进行评判,结果就是 —— 我们看到了假象。”

是啊,在我们的内心中有多少种“假象”呢?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在处理学生事务的时候,会不会被心中的一些假象所蒙蔽,而产生偏颇呢?

拒绝内心中的陈旧观念、拒绝心中的“有色眼镜”、及时更新对学生的认知,就像于漪老师所说,我们的学生应该是多元化发展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强势智能和弱势智能的存在。而作为教师更应该不断学习和修正。“该用的教学手段,一定要用;不该用的教学手段,一定不要用。……教师一定要有主心骨,……要以学生为本。”而她也是这样做的。

所以,她真的是一位很出色的教师——能全身心毫无私心地投入教育事业中去。

长长的两个小时,却在听于漪老师的讲座时,飞快地溜走了。而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我领悟到的东西却很多很多……。

posted on 2006-05-16 16: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