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心中的太阳

      前几天还在感叹现在的老师越来越难做,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竞争又如此激烈,心中不免对教师这个行业产生了畏惧。听了于漪老师的报告,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在我心中荡起层层涟漪。听于老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就像在听一个老人讲述自己的生平故事一样,亲切、和缓,内容虽不深奥,但发人深省,语言虽不高亢,但掷地有声,让我在感同身受的同时,也感受到身在当今这个社会,担当教师这份职业的无比神圣与骄傲,我要对得起“灵魂工程师”这个称呼,对得起教师这份职责,更要对得起我所教授的学生。

   于老师在讲座中告诉我们:当今做教师,必须德才兼备,谦虚好学,与时俱进;要学会追求,学会拒绝;手持两把尺来衡量自己的得失功过;每个阶段制定目标,“胸中有书,目中有人”……太多的金玉良言,让我不觉豁然开朗,原来做教师并不难啊!只要用心对待,真情相融,相信我们的教育不会失败,为祖国未来输送合格的建设人材,为提高国民素质打基础,相信我们的学生是不会辜负我们的。

在接受了于漪老师的报告教育后,我回顾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刚踏上讲台时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在多年的教学磨练中愈来愈淡了,取而代之的是凭经验教学,凭直觉教育,可能更多的是忙碌于烦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而对自己理论和学识方面的研究探索越来越少,对教材的把握,学生的研究日益减少,这对第一线的教师而言是可悲的事实,源头活水要从实践工作中得来,更要从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发展。

老师虽已步入古稀,但她对教育事业执着不懈的追求却如初升的太阳,放射熠熠光芒,她的言语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真谛,它宛若明灯指引我们该如何在教育战线上披荆斩棘,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posted on 2006-05-16 11:0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