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新时期的好教师最应具备的素养

--- 听于漪老师报告有感

求是中学赵海珍

一直以为“好教师”就是认真、负责;“好教师”就是苦干、实干;“好教师”就是师爱严中求 …… 将近十一年的教师生涯,我对“好教师”的内涵有了一定的认识,特别是在聆听了于漪老师的报告后,使我对于“好教师”的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一)选择做教师就意味着选择高尚。因为教育是育人工作,教育者一头挑的是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祖国的未来;一头是人民的嘱托,一头祖国的期盼,今日的教育质量就是明日的国民素质!教育浅层次的价值观是解决学生将来的“吃饭、就业”,而教育的深层次价值观是人的全面发展。当今对教育的诠释是:培养有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

(二)作为教育者必须是德才皆备的人。我们的教育是以人格育人,并不仅仅是以知识去育人。我们的教育是为了提升人的灵魂,把人的灵魂引到一个真、善、美的世界。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 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三)作为教育者应该是谦虚好学,与时俱进的。作为教师首先要清醒地认识自己,唯有这样才能做到虚怀若谷。“我一直有两把尺,一把丈量别人的长处,一把丈量自己的短处。”这句话正是于漪老师作为一名做学问者、一名教育岗位的老前辈博大胸怀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我们这些教育岗位上的后辈的鞭策和谆谆教导呀!教师的知识和学生的知识不仅仅是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教师知识应该是一条流动的溪,是喷涌而出的甘泉。只有教师拥有一泓甘泉,才能为学生捧出一杯新鲜的活水。这一杯“活水”的送出,需要教师对知识的追求,对知识的不断学习和吸收。现代知识社会的特点就是知识爆炸和学科的交叉。作为以传授知识为使命的教师,面对“生有涯而知无涯”的现实,只有终生学习,不断进取,使自己具备渊博的学识和广阔的知识视野,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胜任教师工作。

以上就是我粗浅的几点心得体会,当然于漪老师的教育理念是非常得博大而精深的,作为后生晚辈的我目前只能体会到其中的一点皮毛而已,这也有待我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去仔细地领会、落实前辈的教育理念。

 

posted on 2006-05-16 08:4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7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