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听于漪老师报告有感

            

去年,曾在区政府的礼堂里聆听过于漪老师的报告, 偌大的一个可以容纳近千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实的老师。 而今,在区名师工作室的活动中,我有幸近距离地见到了这位 德高望重的语文教育家、著名的特级教师,心中又平添了几许激动。 70 多岁的老师笑容可掬,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话语抑扬顿挫,思路灵活清晰,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老师在报告中提到的:“我有两把尺子, 一把尺子量别人的长处,另一把量自己的短处。” 以己之短比人之长,越比心态越好,越能奋进;如果以己之长比人之短,不仅不会长进,而且会失去人生的追求。

量别人的长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发现、发掘别人的长处, 三人行,必有我师 其实也就是这个含义,也就是说老师无处不在,能者为师,每个人都有自己比较优秀的一面,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长处,同时懂得如何学习别人的长处,方能不断提升自己。 在同一个办公室,同一个教研组,周围的同事,甚至学生、家长都是我们获取资源的对象。一次,我在我班的网站上看到一位同学发了一张漂亮的图片,不禁心动,可试了老半天,发上去的图片连个影儿也没有,我急了,连忙发帖求助,想不到马上引来班上同学热心的回复,办公室的一位体育老师见帖后,又手把手地教我。以后,我就暗暗地拜这位老师为“师”,向他请教各种信息技术难题,在他的指点下,我的电脑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虚心向别人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博采众长,把他们的优点及时吸收,那么,自己也将变成一名聪慧的人。

量自己的短处:教师身上要有时代的年轮,五年、十年一个模样,原地踏步,裹足不前,这是教师生涯中最令人悲哀的事。教师要谦逊,虚怀若谷,用一把尺子量别人的长处,用另一把尺子量自己短处,使自己不断成长。教师更应有丰富的精神生活,有不竭的智力资源,一个不能发展的教师,他的空间越来越小,最终会被淘汰。细细算来,工作至今,已是整整十年了,要使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勃勃有生气,就必须以自己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超越,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理想攀登。

“虚怀若谷” 、“ 博采众长” ……老师的话又在耳边响起。

 

posted on 2006-05-15 19: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