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苑

言论自由 畅所欲言
随笔 - 9, 文章 - 0, 评论 - 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胡乱批史之一:秦朝灭亡的最根本原因(文笔太差,望海涵)

秦始皇自灭六国一统天下到秦朝灭亡,前后只经历15年时间。历史上有众多学者对秦朝灭亡的原因进行了考究。最著名的要属贾谊的《过秦论》,他认为秦灭亡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当然,不同的学者对此也有不同的见解,但绝大多数学者都认为秦施暴政是秦灭亡的最重要的原因。果真如此吗?
我认为不然。秦末,农民起义纷起,但熟悉历史的人就会知道,惟独秦地却没有发生农民起义。那么,为什么起义只在山东六国(尤其是楚国)发生呢?我想,这就是秦灭亡的最根本的原因:秦虽征服六国土地,但并未征服六国民心,六国被灭的不服!这一点楚国尤其明显:“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另外,秦始皇灭六国后也多次险遭刺客杀害,如张良、高渐离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六国民众不服秦。而秦的暴政只是秦末农民起义的导火索。
总起来说,秦灭六国所建立的秩序是一个不稳定的秩序。秦末农民起义是六国与秦的第二次较量,这次较量秦国输了,但并未回到七国争雄的状态。而是由楚汉战争最终以刘邦集团胜利而建立了新秩序。这是一个稳定的秩序。所以汉朝得以长久存活!

posted on 2007-07-06 23:17 历史苑 阅读(1613)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胡乱批史之一:秦朝灭亡的最根本原因(文笔太差,望海涵)  回复  更多评论   

棒槌好,长见识!
2007-07-09 19:58 | iyu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