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生共同成长
实验小学二年三班
posts - 33,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不少家长都在头疼一个问题:每周的写话写什么呢?怎么对孩子进行指导呢?

  其实在每次写话前,我们对孩子都有一定的指导,只要他们注意听,写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要想提高孩子的写话水平,让他们写得更得心应手,就要做到以下几点了。

  1、平时多观察生活。上学放学路上有什么见闻,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天气有什么变化,自己有什么感受等等,回到家可以用小本本记下来,就像写日记一样,日后也可有个写作内容的参考。

  2、多听多记。这里指的是:

  (1)在老师读同学们写得好的文章时,注意倾听,学习别人是怎么写,记他们用了什么样的好词好句。

  (2)在老师讲解写作方法时(比如写一件事的顺序,描写一种动物的顺序等),要仔细听用心记。

  3、多看书。这里的书可以是小学生优秀作文选,可以是孩子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品,可以是童话集(文字版)。看时,还可以及时记录下优美的词句,特别好的还可以背一背。记录下的词句适合的可以用到写作上。

  4、多说。在外出游玩时,可以多让孩子说看到的景物、看到的新奇事物,或者是发生的事件。

  5、家长在指导孩子时,一定要先让孩子自己去想、组织语言,再让他写下并自己阅读修改语句的通顺,语句的顺序。然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阅读所写文章,边读边问,边引导。让他们在说的过程中有所提高。

  我想,有了这样五个方面的锻炼,在写作上他们一定会有所长进的。
 

posted on 2007-11-10 22:11 飞飞 阅读(1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家长之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我们要去发现孩子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希望这里成为我们互相沟通的桥梁,共同将我们的孩子引向成功的彼岸!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