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生共同成长
实验小学二年三班
posts - 33,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马虎是孩子学习成绩难以提高的原因之一,孩子的性子急、学习不认真等都可能导致马虎行为。 

  * 对症下药,给孩子准备一个作业错误薄或现身说法加强他对马虎造成的错误的印象。

  * 培养孩子平时生活中良好的习惯。

  小学低年级学生中,学习粗枝大叶、作业丢三落四、马马虎虎的现象十分普遍。考试和作业中的错题大部分是这种毛病造成。而这往往也是他们学习成绩不能提高的原因之一。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可轻率地打骂几句就了事,必须冷静地考虑对策。

  马虎大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性格问题,急性子的孩子爱马虎;有的是学习态度问题,对学习不认真就容易马虎;有的缺乏基本训练,只知过河,不懂搭桥,不注意问题的细节;还有的只注意问题的表面,而忽视了其本质,比如计算文字题时,一看见一共是多少就以为是相加,看见相差多少,就认为必定是相减,等等。

  解决学习马虎问题必须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1.不妨设个作业错误薄可以分科目设立,每个科目一本,要求孩子把平时每次考试测验和作业中做错的题记录在。有些题由于不用写出思维的过程,单凭结果性的答案往往会误认为是马虎所致,而实际上是孩子并没有理解,或对概念完全遗忘,若属这种情况,就要把书上有关的章节让孩子重新复习,并从教科书或练习册中找一些类似的题让孩子做。若是粗心造成的错误,可把错处用红笔划出来,引以为戒。

  2.让孩子考家长。一般来讲,孩子对此类做法都会很感兴趣。他们会出一些容易错的题考家长,家长此时可以存心马虎一下,让孩子指出错误。孩子亲自纠正的错误,印象往往很深,这种做法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等他们做题时,也会防止马虎。

  3.教育孩子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责任心,心理学常识告诉我们:人的情绪兴趣等等都直接影响着感知的过程,影响感知的完整性。因此,可通过讲故事等方式让孩子明白学习必须有责任心,必须采取认真、严肃的态度。

  事实上,学习上的马虎与平时做事总是马马虎虎密切相关。有的孩子经常丢三落四,如经常忘了关电灯、风扇,做完功课不收拾好东西,常常不见这不见那。

  改变孩子做事总是马马虎虎,要使孩子养成好习惯,家长首先得以身作则。俗语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对子女有很大的影响,家庭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其次要严格要求。当然不能只针对孩子,应对全体家庭成员提出同样要求,这样孩子就没有理由反对。当孩子忘了关电灯、风扇、忘了收拾东西,不管他正在做什么,都要他立即停下,把电灯、风扇关了,把东西收拾好了再做其它。只要持之以恒地督促,相信孩子会逐步养成好习惯的。只要你坚持下去,坏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指望三两天就大见成效。

posted on 2007-11-10 22:05 飞飞 阅读(16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家长之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我们要去发现孩子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希望这里成为我们互相沟通的桥梁,共同将我们的孩子引向成功的彼岸!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