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学 传播经典

家教

统计

最新评论

关注国学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中小学每周安排1~2次国学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13:00 来源:广州日报

  “少年儿童吃着洋快餐,却不知道孔子、屈原、司马迁为何许人者大有人在,说着流利外语却看不懂简单的文言文者屡见不鲜”。针对在幼儿园乃至中小学的教学实践中,对“外语”学习的倚重已大大超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深圳市政协委员郭志文,杨松,黎慧,苏振声联名建议在深圳市中小学每周开1~2次国学课。

  郭志文等政协委员认为,目前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大多偏重于知识、技能的传授和智力因素的培养,缺乏文化熏陶、人格培养和非智力因素的开发。而教育是一个培养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教孩子学会做人是教育的核心。而国学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和自我修养的道理、方法。

  提案建议由深圳市成立国学启蒙教育筹备小组,编制统一的国学教材,使“国学”教育课本系统化、通俗化、基础化、趣味化;并在深圳市部分中小学设试点作为示范性学校,举办国学兴趣班,每周进行1~2次授课;同时邀请国学大师和学者教授等到各中小学进行巡回授课,以组织知识竞赛、国学表演观摩评审等形式激发中小学生热爱国学。

  郭志文等政协委员建议,在试点中小学摸索出成熟的科学教学体制后,可在深圳市全面推广国学教程,列入正式教学计划。

posted on 2007-03-22 00:13 岳进 阅读(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