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随笔
    
    一学期的数学内容,应该来说新内容,知识点并不是很多,只要教师能把知识稍作整理,稍作概括。那么对学生帮助是很大的。我就对小学数学十一册如何复习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上好复习课,对学生系统学好数学,发展思维能力,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对教师弥补教学中的缺欠,提高教学质量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真正上好复习课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如果不认真安排,不精心设计,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第一,通过复习,使学生对数学的基础知识能够准确熟练地掌握,并能灵活运用。

  第二,通过复习,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化,使这些知识在学生头脑中竖成串,横成链,形成知识网络。

        第三,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复习能够做到堵漏补缺,扬长补短。同时弥补教师在教学中的不足。

  第四,通过复习,使学生在系统深入掌握知识的同时,能进一步提高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五,通过复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发展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多作笔记的习惯。

第十一册的主要内容有:分数、百分数应用题(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求单位“1”的量)这样三种基本的类型的题目。那么我在复习时,通过充分的练习要求学生能掌握基本的习题,然后再稍延伸的题目,如: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少)百分之几等,也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具体方法:可能转化成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多的部分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或少的部分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

    经常做到温故而知新,几天过去了,就把这些题目在上课前呈现出来让学生回忆,这样对学生的记忆是比较有好处的。还有对一些重点题目:如,半圆的周长计算、正方形中画一个最大的圆,圆内画一个最大的正方形等。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必须掌握好,也经常出示这样的题目让学生做。(课前抽几分钟的时间)那么这样一来,教师特别强调的题目,学生的记忆也就更深刻了。还让学生准备了一本数学记录本,专门记录一些重点的题目,以备复习时好用。

 

posted on 2007-07-04 15:46 数一数二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