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飞

统计

最新评论

  • 1. re: 什么是学习困难
  • 请问老师:
    国内有没有治疗阅读困难的地方?麻烦您给指点!
    联系方式:muecungu@163.com
  • --天竹

孩子写作业拖拉、边写边玩与书写困难

孩子写作业拖拉、边写边玩与书写困难

小安今年三年级,老师反映他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可一提起写作业来就令家长火冒三丈。原来,他写作业很费力,不是边写边玩, 就是错误百出。他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爱说不爱动手写。家长说他太懒。 经测查,小安在理解能力、语言能力方面很正常,但在书写能力方面极为落后,在做视-动统合测验时,特别简单的图形都出错,所纺绘的图形在距离和方位上都与原图相差甚远。他执笔肌肉紧张,看一下才能写一笔,好像在做一个复杂的事情。这导致他写作业时,不能快速而准确地完成,容易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这种问题属于学习障碍的一个类型:书写困难。

    通常这种儿童从小开始动手能力就较差,在手工和美术方面成绩也不好。他们在听说方面不落后,但在运用眼睛来抄写或阅读时就显现出问题了。在写作业时,视知觉起主要作用,大约有70%的信息要通过视知觉传递给大脑。有心理学家甚至说"视知觉就是智慧"。试想,一个智力再高的人,如果写作业经常看错数字,或写东西极为拖拉,也不能取得好的成绩。

    针对这样的孩子光批评与惩罚不起什么作用,应当针对他的书写落后这一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补救训练。

    第一是视觉记忆训练 ,如果在短时间内能记住所看到的学习材料,速度就能提高,为此,可以让孩子看一幅图画1 到3 秒,然后背着画下来,要求与原来的画一样。

    第二要进行视觉追踪训练 ,如将一个球用线吊在房顶上,摆动这个球,让孩子用眼睛注视这个球,或者将一个球放在一个在盆子里转动,让孩子注视这个罢动的球。这也可以提高视觉的注意力。

    第三是小肌肉的训练 ,如对墙推球,打羽毛球,学习用筷子将玻璃球从一个碗里夹到另一个碗里等。这一训练可以提高手腕和手指的肌肉灵活性和力量。

posted on 2006-06-28 08:45 心在飞 阅读(3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推荐阅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