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uifu

教师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 Posts :: 4 Storie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收银机的故事

有人写文章,讲述了一个典型的美国式的发明小故事。讲得真好,值得隆重转述。
在没有收银机的年代,在世界各地,对于现金交易的大大小小店铺老板来说,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个极为伤脑筋的事情:那就是如何监督现金收入不被收银员贪污(当然,老板亲任收银员的除外)。这真可谓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除了在偷窃被捉拿后由法律制裁以外,在如何预防的问题上,各种文化背景所产生的思路是不一样的。
除了互相监督、突击检查、鼓励检举等等,还有很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就是提倡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因为从技术上的监督,只是一种治标的方式,要真正要杜绝这种现象,还是必须从改造人的思想品质,从思想根源上去解决。因此,在加强法律制裁的同时,更要加强思想工作,加强教育和学习。对此,我们非常熟悉。
但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认为人总是有弱点的,不可靠的,放在眼前垂手可得的现金,对人具有巨大诱惑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此,他们会一心一意地从发明一个什么机制这样的角度入手,期待以一种机制解决人的不可靠性。至于如何加强思想教育改造人的“灵魂”这样的“重大课题”,是教师和牧师的事儿,而普通人只能解决实际问题。
基于这样的思维背景,收银机最终从美国俄亥俄州一位杂货店老板的儿子手中诞生,并在使用中不断改进完善,日益具备现代收银机的功能。就这样,在收银机铛铛的响声中,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店主们的烦恼。在收银机面前,“人”的品质、素质、思想根源等等,都不必再由雇主去操心,因为这一切都在收银机整个机制的监督控制之下。一天下来,店主核对一遍,不论是由于人的素质问题造成的差错,还是由人的品质问题造成的现金短少,都可以马上被发现。
于是,收银机背后所隐藏的深远意义显示出来了。也就是说,收银机作为一种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了雇员的工作质量。于是,在这里,人可以是不可靠的,但是,一个收银机却保障了对于不可靠的人的筛选,以及对于不可靠的行为的监督和控制。从这个角度上说,实际生活中,一台收银机,比所谓的加强思想教育更有效,更省事,也更可靠。所以收款机的出现不仅解决了了收银的安全问题,也使得交易更加的方便。
这就是美国佬的实用主义,他们确实比其他地方的人,更信赖一种机器或者说一种机制的作用,而不太愿意轻信人。或许正是有着这样的思维文化背景吧,美国佬的工具特别发达。哪怕你是再好的工艺师,再经验老到的师傅,他都宁愿去买一台机器或一件工具,也不会去雇一个高超的手艺人。原因很简单,人总是会犯错误的,而加强教育既费成本又太容易流于形式,最好还是机器,或机制。呵呵,想想,真有道理。

posted on 2006-10-26 08:45 收款机 阅读(1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