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uifu

教师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 Posts :: 4 Storie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验钞机该如何选购?

随着不久前人民币点验机具生产许可证的颁发,我国银行业开始了新一轮对验钞机的大规模采购。“持证”企业有很多家,使不少银行感到难于选择。银行如何在这些企业中优中选优呢?通过广泛采访银行界长期从事验钞机采购工作的业内专家,记者发现,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相对于验钞机的功用,其本身差距并不很大的价格因素不应该成为采购时的考虑重点。目前选购验钞机,应着重考察生产企业在许可证审批过程中,各项技术评分是否较高,总分是否排名靠前;应着重考察生产企业是否有着较长的、持续的验钞机研制生产历史,验钞机产销量是否较大;更为重要的是,应着重考察生产企业是否拥有覆盖面广、响应及时、服务到位的售后维护维修体系。

  鉴伪的功能决定了银行只能选购高质量的验钞机。生产高质量的验钞机要求企业有严格的生产管理、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质量稳定可靠的配件供应、完备的质检体系,这些方面是企业大批量持续生产质量稳定可靠验钞机的必要条件,因而构成了许可证审批过程中技术评分的最重要内容。应该说,“持证”企业在上述方面,在审批过程中都至少达到了及格线,但银行界业内专家表示,我国验钞机生产许可证制度刚刚实行,对“持证”企业的监督检查体系尚未真正全面落实,而且“持证”企业生产管理状况事实上又难免有所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明智的银行会以审慎的态度选择各项技术评分较高,尤其是企业生产质量保障体系专家组现场评审总分排名靠前的企业。

  验钞机的工作对象——真假人民币的防伪、造假技术都在发展之中,这就要求验钞机生产企业不仅对现有两种技术有深刻的理解、充分的应对能力,而且要长期跟踪技术的发展,拥有足够的技术积累以应对目前流通中的各个时期、各个版本的伪钞。业内专家认为,从这个角度看,验钞机行业事实上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并不是一家企业引进或者开发一项技术,就可以借口“以真防假”而轻松进入的。对于银行来说,一家验钞机生产企业的持续经营时间应该是选购的重要依据之一。目前活跃于市场的、有着较长验钞机生产历史的企业,大都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专家解释,之所以要着重考察企业的产销规模,除了产销量大的企业的产品得到了更充分的市场检验,一般来说他们还有能力维持较好的售后服务水平。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在我国现有的、不够规范的市场运作环境条件下,生产能力较小的企业如果一下子拿到较多或较大的订单,事实上存在将订单转给非“持证”企业“贴牌”生产的可能。为规避这一风险,在相似条件下,银行应更多地考虑购买产销量大的“持证”企业的产品。

posted on 2006-08-18 16:18 收款机 阅读(5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