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  comments - 27,  trackbacks - 0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释:孝的最高点是使父母受天下人的尊敬,其次是不使父母因自己的行为蒙羞,最基本的是尽自己的力量奉养父母,不使父母冻饿。)——《礼记》
我觉得作为学生最起码要做到以下方面:
        敬重父母——给父母应有的敬重,看得起自己的父母。
  我们中国人习惯说孝顺,圣经讲孝敬,英文就是“honor ”。英文字典里面,honor 就是你高度的在众人面前给他尊重,给他光荣,给他荣耀的地位。也就是说,让人看见你给父母的尊重、名声、光荣,和荣耀的地位。
  希伯来文讲到孝敬这个字,它原文的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很重,很有份量”。就是说,这个人在你的生命中很有份量,你很看重这个人,这叫做孝敬。
         感恩父母——父母为你做的,你要知道,纪念他们为你所作的。
  圣经里面讲到尊敬父母,第二个是什么呢?就是你要承认、要让他们知道,他们所为你做的,你都知道。你要知道父母为你做了什么。如果父母为我们的牺牲,为我们所摆上的,我们都视为当然、觉得应该,说“我又没有要生出来,是你生我的”,我们跟父母关系不会好。
  要孝敬父母,你一定要记得、要看到,父母是神摆在我们生命中的,神把父母摆在我们生命中,是要给我们许多的恩典和祝福。所以,我们必须要承认他们是神给我们的祝福。
  
一个人当他年老的时候,他真的会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你注意看啊,一个人老了以后,如果他变得很固执,他变得很容易发脾气,那都说明一件事情,那是一种里面的反映,是一个表达,表达他里面没有足够的被爱,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所以你越肯定他,他越容易接纳自己,他也不会那么坚持他的意见。
         听从父母——在主里听从父母的教导,不作逆子。
    《箴言》十三章第1 节:“智能子听父亲的教训;亵慢人不听责备。”然后是第十五章第5 节:“愚妄人藐视父亲的管教;领受责备的,得着见识。”再来是二十三章第22节:“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最后是三十章第17节:“戏笑父亲,藐视而不听从母亲的,他的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
           体谅父母——理解你们的难处,了解他们的需要,分担他们的重担,完成他们的心愿。
     例子:子路借米孝敬父母的故事 :子路,春秋末鲁国人。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称。尤其以勇敢闻名。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子路是一个勇敢孝顺的好孩子。
        最后打个比方吧,让我们以一个普通人的标准来变向考虑一下:
        你是一个旅客,你的家是一个旅店~!很容易想象,旅店的老板是你的父亲,母亲则是老板娘.你在此地白吃白住,甚至他们还要拿钱供你上学,成家!那么你在有了自己生存的能力之后,是否要按照常理来报答他们呢?对待普通人尚且应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何况对待给了你生命的父母呢?当然,有的人幼稚的认为,父母养自己是天经地义的,对,没错,我们都承认这一点!但你孝敬父母难道就不是天经地义的吗?有句老话说得好:在家孝父母,何必远烧香!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父母都不行,那我想这连禽兽都不如,他不值得任何人和他交往和合作!所以,朋友们,为了自己,,请孝敬父母~!更别忘了,我们有一天也会成为父母。
          同学们,现在我们只有辛勤地劳动去换取优异的成绩,让父母欣慰,开心,以此来表达我们的孝心吧!
       
posted on 2007-11-04 19:52 icebamboo 阅读(18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