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3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浅谈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引进人才的政策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商江

 

提要: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国实行人才强国战略。我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引进人才。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对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有明确规定。要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必须给人才适当的甚至是比较优厚待遇。

 

关键词:中国; 普通高等学校; 引进人才; 政策;

 

20071025,武汉晚报(屈建成 蒋明)《某院士反对天价引进人才:别动不动就年薪100万》:在24日武大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上,“两院院士”李德仁教授明确表示,不要动不动就宣称年薪100万引进人才。 李德仁在该实验室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对于引进的人才,李德仁院士更看重的是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价值。他说,有能力的人才拿到100万高薪甚至更高都是可以的。

 

一、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引进人才工作

 

中国人历来重视人才。在讨论人才问题时,人们常对公元前“伯乐相马”和“燕昭市骏” (“千金买骨”)的典故津津乐道。

新中国重视人才并不比古人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十分重视人才。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培养造就了各个领域的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7223,新华网(记者吴晶晶)《中国科技人才不断增加 人力资源总量已达4000万》: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协了解到,中国科技人才不断增加,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达4000万人。其中,工程、农业、卫生、科研、教学等五类专业技术人员2198万人,科技活动人员3815万人,研究开发人员1365万人,均居世界前列。

2007925,人民网-人民日报(记者杨健)《近五年我国科技实力大幅提升》:科技部今天在京发布了“中国科技实力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说,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为35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我国研究开发人员总量为142万人年,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引进人才工作。

1983926,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发〔1983152号)引进人才是指聘请国外专家来华短期或长期参加我国的各项建设,以及安排来华定居的华侨或外籍专家参加我国建设。我国各生产、建设、科学、教育、文化、商业、金融、外贸、政法等部门都可以引进人才。当前最迫切需要引进的,则是有助于尽快提高我国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各种专家和高级技工。他们可以是在职的人员,也可以是已经退休,但精力尚好,富有学识和经验的人员,重点是华侨和外籍华人,也要引进其他外籍人。对急需的人才要主动邀聘;对学有专长,自愿来华工作的人员,也应热忱欢迎。但所有引进的人才,都必须保证质量,并要求身体健康,对我友好。引进人才的单位,应是领导班子较强,知识分子政策落实较好,具备必要的工作条件,能够发挥人才作用的单位。引进人才,要善于利用民间往来的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可以通过各种学会、协会和校友会等团体或以专家、学者个人名义,对外联系人选。为了给引进人才创造必要的条件,由国家财政逐年拨出一笔引进国外人才专项费用,主要用作人才引进工作的活动经费、重点资助费、突出贡献奖励费和特殊性开支等。这项费用的具体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财政部及有关部门另行制定。聘请人才所需的费用,原则上由用人单位支付。根据项目需要聘请的人才,从有关项目费用中开支。其他人才,企业单位聘请的,从企业管理费中开支;行政、事业单位聘请的,有外事费的,在外事费中开支,无外事费的,在行政、事业费中开支。需要使用外汇的,可按现行办法编报用汇计划。

198382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引进国外智力以利四化建设的决定》(中发〔198330号);我们要为来我国的国外专家提供较好的生活条件,尤其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比较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这是完全符合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的。前一段,有些华侨华裔专家热情地回国参加工作以至定居,来了之后又留不住,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工作安排不当,或者缺乏必要的工作条件。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大大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引进国外人才的做法为国际近代普遍采用,是促进本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苏联在一九三二年仅重工业部门就聘请外国专家六千八百多人。经济和技术发达的美国,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五年期间,就引进各种人才达二十多万人。经济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我们要缩短同他们之间的差距,更应该重视这件事。当今的经济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对我们存在着极大的优势,这是我们必须承认的现实。聘请一批华侨华裔专家和外国专家来参加我国的建设工作,将大大缩短我们在许多方面摸索前进的时间。引进人才与引进技术同时并举,相互结合,还将十分有助于我们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少花钱,多办事,加速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对应聘来我国长期或短期工作的专家,不论是华侨华裔专家,或者是外国专家,待遇都应当从优,按照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总的原则应使他们的净收略高于其在国外的实际收水平。对我急需的关键性人才,应重金礼聘。引进国外人才所需的经费,原则上按原有的财政渠道开支。没有外汇的,可以给一定的外汇额度。此外,从国家财政中拿出一笔经费,建立引进国外人才专项费用,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掌握,有计划地集中使用。

2001619,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中办发〔200114):进一步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加强对留学人员派出和在外学习期间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大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关留学人员回国任职、工资津贴、科研经费以及住房、保险、探亲、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各项政策规定。加快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设。为海外华侨回国及海外华人、外国专家来华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2003122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发〔200316号: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宏观布局,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短缺;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够,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尚未消除,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有待完善。“六、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14.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继续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为祖国服务。按照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要求,制定和实施留学人才回归计划,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采取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开发引进等方式,建立符合留学人员特点的引才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留学人才信息系统和留学人才库,完善留学人才的评价认定制度,提高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回国资助力度,切实解决留学回国人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制定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政策,大力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基地建设。健全留学人才为国服务的政策措施,鼓励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家建设作贡献。坚持以我为主、按需引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方针,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制定和实施国家引进海外人才规划,建立海外人才评价和准入制度。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金融、法律、贸易、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以及基础研究方面的紧缺人才。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抓紧制定投资移民法、技术移民法和海外高级人才聘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聘用海外高级人才从事公务工作的办法。对引进的海外高级人才实行在华长期居留或永久居留制度。鼓励和吸引海外华人华侨专家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建立和完善国际人才市场,发展和规范引进海外人才中介组织,保护应聘海外人才和聘用单位的合法权益。

 

二、党和政府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引进人才的政策

 

2001619,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中办发〔200114):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吸引和使用好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基地建设,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机制,推行以项目和课题为主的研究组织形式,充分给予项目和课题组在用人、分配和激励方面的自主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研究,改变产学研相脱节状况,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04610,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和有关实施办法的通知》(教人[2004]4):现将《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及《“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长江学者聘任办法》、《“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支持办法》、《“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校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实施方案》:“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与支持体系。第一层次:着眼于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重点实施“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第二层次:着眼于培养、支持一大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带头人,重点实施“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三层次:着眼于培养数以万计的青年骨干教师,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主要由高等学校组织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长江学者聘任办法》:为加强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教育部决定实施“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支持高等学校聘任长江学者。每年招聘特聘教授100名、讲座教授100名,聘期为三年。长江学者在聘期内享受长江学者奖金。特聘教授奖金为每人每年人民币10万元,同时享受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讲座教授奖金为每人每月人民币1.5万元,按实际工作月支付。

特聘教授招聘条件

  1.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道德高尚,学风严谨,为人正派;

  2.一般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自然科学类原则上45周岁以下,人文社会科学类原则上50周岁以下,特别突出和紧缺的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

  3.国外应聘者一般应担任高水平大学助理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国内应聘者应担任教授或相应职位;

  4.胜任核心课程讲授任务;

  5.学术造诣高深,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就;

  6.具有发展潜力,对本学科建设具有创新性构想和战略性思维,具有带领本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能力;

  7.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领导能力,善于培养青年人才,注重学术梯队建设,能带领一支创新团队协同攻关。

  8.保证聘期内每年在受聘高校工作9个月以上。

  讲座教授招聘条件

  1.热心为中国服务,科学道德高尚,学风严谨;

  2.在国外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一般应担任高水平大学副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

  3.学术造诣高深,在国际上本学科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取得国际公认的重大成就;

4.保证每年能在国内受聘高校一般工作3个月以上,因特殊原因,最少不得低于2个月。

2005519,教育部人事司《关于2005年度长江学者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教人司 [2005]160号):各有关高校应按照《聘任办法》中有关长江学者岗位设置的原则和条件,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创新平台、重点科研基地和学科建设规划的需要出发,具体确定长江学者招聘岗位,并明确每个岗位重点突破的研究方向或研究任务。实施“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高校,要特别强调将长江学者岗位设置与“985创新平台和科研基地建设更加紧密结合。

2006529,《教育部关于2006年度长江学者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教人司[2006]187)各有关高校要认真按照《聘任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招聘遴选程序,严把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候选人的质量条件。各高校推荐人选最终受聘情况将作为下年度分配申报名额的重要参考。根据《聘任办法》规定的年度招聘计划,按照12的比例,2006年度共下达400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申报名额。

2007530,《关于2007年度长江学者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教人司[2007]176号):高校要着眼于优秀人才总量的增长,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直接招聘、师生传承、学术交流、专家推荐等多种渠道,下大力气从海外招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今年各高校推荐的特聘教授人选中,直接从海外招聘和近三年回国的特聘教授人选应占一半左右。对于引进海外人选较多的高校,教育部将在申报名额上给予适当支持。高校要严格掌握长江学者候选人的年龄要求,以200711为截止时间,对于特聘教授,原则上自然科学类人选不超过45周岁,人文社会科学类人选不超过50周岁,对于直接从海外应聘的高层次人才可根据实际情况略做放宽。对于讲座教授,除了个别学术成就特别突出的学者外,自然科学一般不超过55岁,人文社会科学一般不超过60岁。

以上,可以看出,国家规定了引进人才的标准和数量,同时也规定了引进人才的待遇。各普通高校引进人才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绝不会随心所欲。

 

三、应当理解支持党和政府制定的引进人才的政策

 

“燕昭市骏”(“千金买骨”)出自《战国策?燕策》。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了内乱。齐宣王乘机派兵侵占了燕国的一些城池。燕昭王即位后,决心振兴燕国。因此,他广招贤士,虚心求教。公元前312年,燕昭王去拜访了一位很有才学的人——郭隗。在交谈中,郭隗对燕昭王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位国君,拿出了千两黄金让手下的人去买千里马。结果却花了五百两黄金给买回了一匹死马的骨头,国君燕昭王一见,拍案大怒:“我是让你去买千里马,谁叫你买死马?”手下人说:“大王息怒,你想,连死马都肯花五百两黄金买来,这件事情传出去,还愁没有好千里马?”果然,不到一年,就有人送来了三匹千里马。郭隗讲完了这个故事,又接着说:“现在,大王如果真心求贤,就先从我郭隗开始吧!人们看到象我这样的人尚且能够得到您的任用,那么还愁比我郭隗富有才能的英雄豪杰不来投奔吗?”燕昭王听罢,觉得这话很有道理,便为郭隗修筑了官邸,责成他动工建造黄金台。不久,乐毅、邹衍、剧辛等人,纷纷从周围的国家投奔燕昭王而来。没过几年功夫,燕国就强盛起来,把齐国打得大败。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概括出“千金买骨”这个成语,容求贤若渴的迫切心情。

20061211,中国侨网《美《外交》杂志:为何中国公派留学生回国率高》:1978年,封闭了几十年的中国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下打开了学子出国留学的大门。胸怀满腔抱负的学子走出国门,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汲取发达国家丰富的市场经济管理经验,提升中国学子的语言和文化修养。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是933400人。其中学成回国人数232900人,占留学总人数的大约25%。从1996年至20069月底,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共26658人,到期应回国22984人,实际回国22331人,学成按期回国率高达97.16%。近十一年来,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学成后基本都回国,跟国内整体环境改善有直接关系,97.16%的回归率是可信的数字。现在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回国的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近十一年来,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学成后基本都回国,跟国内整体环境改善有直接关系,97.16%的回归率是可信的数字。现在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回国的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回归率在97%以上,位居世界前茅。过去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和整体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善,一些东部经济发展热点地区的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这些地区的发展条件大为改观,事业发展前景看好,收入报酬大幅度提高。所有这些为那些本来就是原单位的“佼佼者”,在国外“镀金”后回国大干一场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中国整体经济现状近十年得到极大提高、留学人员的爱国精神、中国提供的大量展示才华机会是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主要原因。

  2005527,《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赵帅)《薪金待遇丰厚  享有自主权力密歇根大学教授地位高》:密歇根大学的资金非常充足。校长柯曼博士告诉记者,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4个渠道:联邦政府的研究基金、学费、州政府的拨款和个人捐款。由于州政府的拨款和学费有限,密歇根大学重点争取研究基金和个人捐款。密歇根大学的科研计划富有吸引力,每年争取到的研究基金总数在全美高校中独占鳌头。关于个人捐款,柯曼向记者透露说,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化缘”,学校目前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筹款运动,并把前总统福特请来当筹款委员会主席。有了钱,自然就能请来全世界最好的教授,也能把人才留下。密歇根大学的教授待遇普遍比较高,平均年薪都在八九万美元。一般来说,人文学科的教授待遇要低一些,工学院、医学院和法学院等收入则高得多。记者从工程学院胡仕新教授那里了解到,工学院教授的年工资12万到18万美元不等;医学院和法学院教授的年薪会更高些。校长的年薪就更高了,大概在50万美元左右,每年还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2006820,数据杂志社(作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孙群义 胡宗万) 《中外薪酬水平差别研究》:美国大学教师间薪酬收入差异很大。名牌大学教授年薪10万美元左右(税后约为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80万(税后约为50万人民币,相当于月薪4万多);一般大学教授年薪在56万至78万不等,相当于一般工薪阶层的中等水平,折合人民币在50万至70万元左右。

2006830,新民周刊撰稿/贺莉丹(记者)《社会:学者也“劈腿”?》 823,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兼职研究员丁学良博士接受了《新民周刊》记者的电话专访。记者问:美国的高校对全职教授的任职怎样管理?丁学良答:其实管得最松的是美国,美国大学对本校教授在其他大学尤其是其他国家大学的兼职管得很松。美国全职教授一年规定的工作时间是9个月,年薪按照9个月计算,夏天的3个月休假就显得非常自由。如果一名教授在美国国内的另一家大学挂名,就有点麻烦了,因为牵涉到所谓的荣誉分享问题,比如你在哈佛大学是全职教授,然后你又跑到哥伦比亚大学去挂个名,哈佛大学就不干了,因为它们是互相竞争的状态。这就是说,美国教授在美国国内的其他大学不能随便挂名,但在其他国家大学挂名不对美国的大学造成竞争状况。记者问:在美国,给教授的年薪标准大概是怎样的?丁学良答:2005年美国私立大学平均年薪最高的是哈佛大学,为163200美元;普林斯顿大学位居第二,为151100美元;第三名是斯坦福大学,是148500美元。2005年美国的公立大学中,正教授平均年薪最高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121800美元,第二名的北卡罗莱那大学是112700美元,第三名的得克萨斯大学正教授平均年薪是109900美元,第四名的威斯康辛大学是97800美元。在国内,任何一个大学和学院如果想让海外教授常规为其做事,就必须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制度化保障,这才是最根本的!在国外,没有“引进人才”这个概念,(要竞争优秀人才)公开招聘就可以了,聘任双方给予的信息要透明,否则将从法律上追究其责任。

200694,环球时报(邹德浩 青木 陈欣 陈言)《制度催生学术垃圾 海外学者评中国大学浮躁风》:美国大学教授的平均工资是年薪6.8万美元,其中私立大学的全职教授可达到13万美元,公立大学教授有的为9.8万美元。

2007 10 28 日,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20071026,人民币7.4810/1美元。

   100万元人民币约折合133672美元。

   不是所有的人对引进人才的待遇都能通情达理的。

乌有之乡 >> 文章中心 >> 时代观察 >> (作者:易富贤familyyi@yahoo.com )《易富贤:从人口结构看今后劳动力短缺和高校生源匮乏》:由于扩招,大学财大气粗,引进人才舍得花钱,十万年薪的教授不算高薪,甚至有“百万年薪教授”。美国2005年人均GDP4.18万美元, 中等家庭收入是四、五万美元,名校正教授年薪为人均GDP2-3倍。2005年中国人均GDP不到14000元,10万年薪的工资相当于人均GDP7.2倍(远比美国副总统的相对工资要高,而中国工资总额只占GDP22%而不象美国占58%),百万年薪相当于人均GDP72倍(每个家庭贡献20%的话,需要200-300个家庭才能供养一个“百万年薪”的教授, 相当于古代的百户侯、千户侯!)。

200767,《人民日报海外版》第06版(代小琳)2007《中国人才蓝皮书: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率约25.77%》: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07人才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中国28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率约为25.77%,超过七成留学人员滞留海外。蓝皮书指出,从1978年到2006年底,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约有106.7万人,学成后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约有27.5万余人,仍在外的留学人员约有79.2万人。其中,20余万人在国外工作并已获外国永久居留权或已加入外国国籍;另外还有因配偶、子女探亲或移民等事由出境并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后留在当地工作的约30多万人。

我们要引进更多的人才到我国工作。我们要争取更多的留学生回国,建设我们的国家。希望更多的干部理解党和国家引进人才的大政方针。

综上所述,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国实行人才强国战略。我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引进人才。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对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有明确规定。要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必须给人才适当的甚至是比较优厚待遇。

 

 

 

参阅文献:通过互联网参阅,未参阅纸介质文件。编辑可以根据需要从文章中选用。
只在正刊发表,不在增刊发表。编辑可以进行技术性处理。
期刊采用稿件,应按惯例给作者寄用稿通知书
1份,样刊2本,按国家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

作者:商江
19532月出生 汉族 籍贯:黑龙江省大庆市 19747月毕业于大庆师范学校数学专业 198510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党政干部基础科(自学考试) 199812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 1986年评为经济师后从事公务员、教育行政管理工作 20071月自聘为虚拟模糊研究员(游戏) 研究方向:教育科学/教育经济
工作单位: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纬二路
8
邮政编码:
163311
电话号码:
0459-6376965
传真:
0459-6363026
移动电话:
13644692185
E-MAIL
dqddsj@vip.163.com
E-MAILdqddsj@yahoo.com.cn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网址
:http://www.edudq.net.cn

翻译网站:免费在线翻译网
http://www.onlinetranslation.cn/
Babel Fish Translation http://babelfish.altavista.com/

 

 

 
posted on 2007-11-16 19:20 大庆商江 阅读(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