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3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浅谈中国普通高中免费的前提条件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提要:教育是公益事业,具有福利性。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实行一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中国目前实行9年义务教育。今后,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创造条件探索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然后实行高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必须明确,实行普通高中的免费教育是有条件的。

 

关键词:中国; 普通高中; 免费; 前提条件;

 

20071017,新京报(易晓岚)《值得期待的“12年义务教育》:2005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呼吁国家将“12年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新目标。在笔者看来,实行“12年义务教育意义重大。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高中教育处于义务教育与大学教育的中间阶段,既不属于法定的义务教育,也不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高等教育,这使得高中教育成了整个国民教育链条上的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仅为52.9%,而西部农村的初中生升学率更低。另一方面,由于对高中教育投入不足,很多地区高中教育学杂费偏高。这使得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中贫困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中途辍学。 无疑,如果实行“12年义务教育,以上两个问题都迎刃而解。当然,有人担心经济欠发达地区无力承受,因此需要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但国家至少应鼓励经济较发达地区早日实现。

针对以上言论,我试图说明中国普通高中免费的前提条件。

 

一、普通高中免费应当在农村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之后

 

20061012,南方周末《原国家教委副主任:20年义务教育为何这么难?》: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柳斌先生。柳斌说,我曾经讲过,办教育难,办基础教育更难,一个人口大国普及教育更是难上加难,这三句话是经过了20来年的切身感受。

2006831,新华网(记者张宗堂、吴晶)《重读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终于“免费”》: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1986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曾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但小学生、初中生仍需缴纳一定的杂费。这部法律实施的近20年间,可以收取杂费的规定让一些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饱受经济压力。即将于9月1日施行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将不收学费杂费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予以确立。法律同时明确,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义务教育法在附则中提出,对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不收杂费的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致力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今年春季开学时,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000万学生的学杂费已经免除;明年春季开学时,免费义务教育将推广到中部和东部地区。为让这一目标早日实现,2006年至2010年间,不含教职工工资,国家财政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其中中央1254亿元,地方928亿元。但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杂费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加快工作步骤,积极推动、组织地方政府做好各项准备,力争尽早实现全国所有城市义务教育不收杂费的目标。

《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国发[2005]43号):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从2006年农村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起,分年度、分地区逐步实施。(一)2006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中央财政同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启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保障新机制。(二)2007年,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中央财政同时对中部地区和东部部分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三)2008年,各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全部达到该省(区、市)2005年秋季学期开学前颁布的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扩大免费教科书覆盖范围。(四)2009年,中央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各省(区、市)制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低于基准定额的差额部分,当年安排50%,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免学杂费的分担比例共同承担。(五)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全部落实到位。

2006715,《陈至立:免费义务教育先农村后城市》:最近,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也已宣布在城市对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陈至立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及时总结研究一些城市不收学杂费的好做法和遇到的新问题,科学制定城市义务教育不收学杂费的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义务教育不收学杂费的工作。

20071015,第一财经日报(作者:赵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增加义务教育投入》:  近日全国人大网全文引用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柳斌的文章《关于贯彻新<义务教育法>的几个问题》, 据悉,新法实施后国家的经费投入有明显增加,2007年义务教育财政预算达2235亿元,比2006年增加354亿元。柳斌文中也认为,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义务教育投入。这要求尽快建立义务教育生均成本核算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加大省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统筹落实的责任、中央政府应加大对省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对省级政府统筹落实义务教育经费的情况予以检查、评估、监督。

从以上可以看出,全国范围内的9年义务教育免费在2010年以后才能落实。因此,全国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在2010年以后才能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二、普通高中免费应当在城市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之后

 

20051111,新华社(记者吕诺)《我国力争到2015年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争取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和住宿生活补助,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这是教育部10日发布的《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中提出的。

2007228 日,中新网(作者:周兆军)《中国教育部称,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尚无具体时间表》:新学期即将开始,全国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再也不用交学杂费了,而城市学生何时实现免费上学?对此,中国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今天下午表示,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的问题正在研究中,尚无具体时间表。田祖荫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进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时候,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的问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国务院领导对此也有明确阐释,财政部、教育部正在进行研究。田祖荫指出,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学校教职工的利益、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怎么改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问题,政府正在努力创造经验,逐步改革。他介绍说,目前城市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农村学生一样享受两免一补”(免除学杂费、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就读的,与所在城市学生享受同等政策。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说,关于城市义务教育,国务院新出台的文件这样表述: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由地方负责。去年修订颁布的《义务教育法》也把城市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出台新措施,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2007516 日,中新社(记者 王岩) 《中国有八省市农村和城市同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有八个省市的农村和城市同步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按照国务院规定,教育部正在制定整个城市地区免除学生杂费的工作,希望能够积极地推进这个进程。陈小娅说,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政府已在农村地区近一点五亿农村中小学生中实行了免费教育。宁夏、安徽、江西、海南、天津、江苏、浙江、上海八个省市的农村和城市已经同步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陈小娅表示,国务院制定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新机制的同时就已经明确规定,对于城市的贫困家庭学生,同样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待遇。其实农村地区包含了所有的县城,所以目前县城家庭的孩子已经同样享受了免费的义务教育。而包含县城的农村地区,在中国的义务教育中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从以上可以看出,全国范围内的9年义务教育免费在2015年以后才能落实。因此,全国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在2015年以后才能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三、普通高中免费应当在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目标之后

 

国家历来重视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提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与普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

198359,教育部、劳动人事部、财政部、国家计委联合发出《关于改革城市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意见》 [(83)教中字006]:力争到一九九○年,使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与普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大体相当。

20029 24日,《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要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

2004715,《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的意见》(教职成〔20049号):逐步实现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高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的要求。

2004914,《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0412号):从现在起到2007年,在高中阶段教育中,要加大结构调整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保持大体相当,在有条件的地方职业教育所占比例应该更高一些。

2005228,《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教职成〔20051 ):到2007年,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的目标,国家对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实行补助政策。

2006109,新华网《“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在“中国职教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职教现代技术装备展览会” 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目前,中央财政计划“十一五”期间投入100亿元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并再投入40个亿加快建立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今年中央财政资助贫困生的专款为8个亿,据不完全统计,地方财政今年用于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经费也有近8亿元,再加上学校及社会给予的帮助,今年将会有约20%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得到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资助。这是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在谈到当前职业教育的突出问题时,吴启迪指出,一些地方仍然片面发展普通高中,忽视中等职业教育。

2007621,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84):中等职业教育实行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校内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学校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国家鼓励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奖学金,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要积极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对携有可证明其家庭经济困难材料的新生,可先办理入学手续,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予以不同方式的资助,再办理学籍注册。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 

 

各地如果过早对普通高中学生免费,就会抵消国家补助政策的导向作用,是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的目标落空。

从以上可以看出,只有在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以后,才可以把普通高中免费提上政府议事日程。

 

四、普通高中免费应当在普通高中均衡发展之后

 

200737,新华社(记者李斌、李柯勇)《教育部部长周济:适时考虑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教育部部长周济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出版组分组讨论时说,要在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适时考虑逐步推进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周济指出,和农村相比,在城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并不难,“难的是均衡。 因为城市择校现象,产生了负担过重等一系列问题,这是我们目前要着重解决的。”

由此及彼,我们说一说普通高中的择校问题。

由于教育经费不足,全国普通高中建设发展不平衡,国家建设1000所示范性高中。重点高中约占普通高中的10%。因此,择校问题比较突出。在这种北京下,国家2003年出台了择校生三限政策。

2003515,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做好2003年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财[2003]4号):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择校生最高收费标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经同级价格、财政部门审核后,由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审批。招生比例和最低录取分数线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从严掌握的原则具体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各方面监督。各公办高中要严格执行省级人民政府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严禁学校各行其是,擅自扩大择校生比例、提高收费标准或在限定金额外收取其他费用、降低录取分数线。

200674,中国教育报《什么是择校生三限政策?》:2003年,国家提出: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即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三限政策的要求是:择校生招生比例和最低录取分数线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最高收费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要将择校生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示招生比例、招生人数和收费标准,统一按分数择优录取,统一办理入学手续。严禁学校擅自扩大择校生招生比例、降低录取分数线、提高收费标准或在限定金额外收取其他任何费用。2006年初,国家提出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数的30%,比例低于此标准的不准再提高,并力争逐年有所降低;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过大的问题。

2007213教育部等部门《关于2007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监[2007]4号):继续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学校招生资格和计划、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学生入学条件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全部公开;继续坚持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以学校为单位计算,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要控制在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的30%以下,低于此比例的不得提高的原则;不得在三限生之外以自费、旁听、借读、非计划生等任何名义高收费招收学生;要按照报名学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一次招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降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和收费标准,直至全部取消。

200688,东北教育网(杨占苍)《做大做强优质高中 河北撤并300普通高中》:据统计,河北省目前有高中800多所,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207所。目前,河北省有50%以上的高中在校生在省、市两级示范性高中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记者近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省普通高中的工作重点发生转移:从转化薄弱高中转移到扶持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上来,使其做大、做强、做优。2008年后在省、市两级示范性高中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高中在校生将达到70%以上。

20071016,广州日报(邱瑞贤、陈治家)《“从不可能到没想到”珠海试水12年免费教育调查》:珠海市委书记邓维龙心里早就有本账——按目前的标准,对高中阶段免费一年的专项投入为1.9亿元,“但在实施12年免费教育后面临着更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学位的问题,未来3年里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将要增加40个亿。”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明确表示“对于这些有条件实行12年免费教育的地区的做法,我们并不反对。但如果从广东整个大局考虑,目前还不具备鼓励实行12年免费教育的条件。广东的教育还有很多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比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县域内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等等,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广东才能考虑下一步的问题。”

 

从全国范围看,要做到普通高中发展基本平衡,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以上可以看出,在普通高中发展不均衡的条件下,如果普通高中免费,那么,会是一种什么局面。

综上所述,教育是公益事业,具有福利性。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实行一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中国目前实行9年义务教育。今后,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创造条件探索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然后实行高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必须明确,实行普通高中的免费教育是有条件的。

 

 

参阅文献:通过互联网参阅,未参阅纸介质文件。编辑可以根据需要从文章中选用。
只在正刊发表,不在增刊发表。编辑可以进行技术性处理。
期刊采用稿件,应按惯例给作者寄用稿通知书
1份,样刊2本,按国家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

作者:商江
19532月出生 汉族 籍贯:黑龙江省大庆市 19747月毕业于大庆师范学校数学专业 198510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党政干部基础科(自学考试) 199812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 1986年评为经济师后从事公务员、教育行政管理工作 20071月自聘为虚拟模糊研究员(游戏) 研究方向:教育科学/教育经济
工作单位: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纬二路
8
邮政编码:
163311
电话号码:0459-6376965
传真:0459-6363026
移动电话:13624660933
E-MAIL
dqddsj@vip.163.com
E-MAILdqddsj@yahoo.com.cn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网址:http://www.edudq.net.cn

翻译网站:免费在线翻译网 http://www.onlinetranslation.cn/
Babel Fish Translation http://babelfish.altavista.com/

 

商江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的博客

 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3652&static=1

 

价值中国网商江的网站

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aspx?id=159797

 

 

posted on 2007-11-16 19:18 大庆商江 阅读(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