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3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浅谈中国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商江

 

提要: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一些贫困人口。生活贫困的人口接受教育需要帮助。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构建比较完整的教育救助体系,使贫困人口不因贫困而失学。国家在推进9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对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资助。

 

关键词:中国; 普通高中; 政府助学金;

 

200739,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张卓委员建议--尽快出台高中贫困生资助办法》:如何解除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的后顾之忧?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张卓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出台统一的对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办法。他建议,应建立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和学校“分项目、按比例”共同分担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中央负责向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助学金和奖学金;省、市政府按照以省为主的原则分担补助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费;县级政府和学校分担减免贫困家庭寄宿生住宿费。应仿照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中央专项资金的下拨方式,在省、市、县分别建立资金专户,封闭运行,确保资助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

就此,我们浅谈中国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

 

一、生活贫困的人口接受教育需要帮助

 

20021220,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基会宣布:希望工程筹集捐资累计逾20亿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昨天在北京宣布,希望工程自1989年实施至今,累计筹集捐资逾20亿元,共救助250多万名失学儿童,建设希望小学9000多所。

2004525,新华网《财政部:25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九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率先发展、提高经济实力的同时,采取专门扶持措施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1994年至2000年,中国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进入新世纪,又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年-2010年)》。中国政府设立并逐年增加财政扶贫资金,1980年至2003年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达1083亿元。去年的扶贫资金规模为114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占65%左右,重点改善基本生产条件和实用技术培训;以工代赈资金占35%左右,主要用于贫困地区建设基本农田、解决人畜饮水和乡村道路建设。国家财政部日前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农村的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3年底的2900万,25年里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884%,贫困发生率从30%下降到3%左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2007227,中国发展门户网《小康蓝皮书:目前中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约3.7%》:首部全面小康蓝皮书《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2006)》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指出,目前全国贫困人口约480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为3.7%党的十六大报告对中国国情作了一个基本判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贫困人口数。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约2600万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下约有2200多万人,两者合计有480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为3.7%,这是中国国家贫困线。如果根据国际贫困线,每人每日支出不足一美元为贫困,按照世界银行最近的估计,目前中国约有1.35亿人还处在国际贫困线以下,相当于总人口的1/10。这些贫困人口是中国今后要建设小康社会,达到总体小康水平的最关键的人群。

200736,中国网(成刚)《中国贫困人口尚有1亿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最关键》:全国政协委员王志宝36在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去年中央财政在扶贫方面的投入是137亿,地方财政的扶贫投入是50多亿,两者合计有近200亿,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中国目前需要帮扶的人口还有1亿左右,其中绝对贫困人口2148万,低收入人口3550万。他表示,2006年,我国人均年收入683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217万人,人均年收入不到958元的低收入人口,减少了517万人。但是由于中国地理、社会、历史的原因,中国下一步的扶贫任务还是很重的。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功能很差,有的村还不通路,甚至不通电,至于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设施等建设相比一些发达地区差距也是很大。王志宝说,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贫困县与比较发达地区的差距很是悬殊。重点贫困县的农民人均收入和全国平均数字比,只有全国平均数字的二分之一。人均生产总值只有全国平均的三分之一。人均财政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数的六分之一。一些特殊类型的地区,如说四川的商州、云南的潞江、青海的果洛和玉树等等地区,这些地区的扶贫难度更是巨大。所以中国政府对扶贫工作肯定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要分区加以研究,明确下一步扶贫的思路。二是采取综合性的措施,不能单打一。除了扶持农民发展生产以外,还要帮助当地搞好社会性建设,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提高贫困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总之,不管采取什么措施,调整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预算支出结构,加大对扶贫的支持力度恐怕还是最关键的。

200739,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张卓委员建议--尽快出台高中贫困生资助办法》:普通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学生要承担一定的学习费用,主要有学费(含择校费)、寄宿生住宿费、课本费和基本生活费等。从河北省的情况来看,根据以上项目和标准测算,普通高中一年的求学费用最低约为2000元。张卓委员说,由于许多地方经济还不发达,在孩子进入高中阶段,突然增加的学习费用使许多家庭感到难以承担。据统计,我省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约为25.1万人,约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17.45%

 

二、国家努力构建比较完整的教育助学体系

 

2001924,教育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和完善中小学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的通知(教财〔2001〕1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恢复或建立了中小学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这对帮助贫困学生就学,保证各地按时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全国仍有一部分中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着上学难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有关精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就学和正常完成学生,各地、各部门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助学金制度,切实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实行助学金制度。各地都应设立中小学贫困学生助学金专款,并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证助学金制度的顺利实施。为推动各地做好对中小学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中央财政设立“国家义务教育贫困学生助学金”专款,重点支持西部贫困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边境地区,同时适当兼顾其他特别贫困地区。助学金经费来源,按照财政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实行以地方为主、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办法,主要从各级财政安排的教育事业费中统筹解决。扶贫资金也要根据扶贫开发规划的总体要求予以适当支持。同时,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助学金的发放对象,主要为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杂费、书本费、寄宿生活费而未入学和可能辍学者。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儿童、孤残儿童应优先资助。高中阶段贫困学生的资助问题,各地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助学金和奖学金制度予以解决。

2006816,中国网(杨玲香)《丁学东:普通高中阶段助学金制度有待完善》:2006816上午,教育部和财政部举行共同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说:“下一步我们要研究普通高中阶段的助学金制度,这样我们国家助学金体系能够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据丁学东介绍,普通高中正是财政部想下一步要建立助学金制度要研究的一个环节。我们为什么把高中阶段放在后面一个阶段考虑,主要是因为高中阶段的学生大部分家庭相对条件好一些,我们现在优先制定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制度,也是鼓励学生分流,更多的学生去读中等职业学校。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对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国家助学金等,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偏窄、资助标准偏低的问题比较突出。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效手段;是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

2007621,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84号):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三年级学生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每年年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省份中等职业学校上一年度在校学生数及生源状况等,向财政部、教育部提出国家助学金预算申请。财政部、教育部审核后,于每年5月底前将国家助学金分配名额及预算下达各省级财政、教育部门。每年8月底之前,省以下各级财政、教育部门负责将上级下达的经费预算和本级财政应分担的经费预算以及国家助学金分配名额下达到所属各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实行学校法人代表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助学工作负主要责任。学校要制定本校国家助学金具体实施办法,设立专门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助学工作,要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直接将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为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金中抵扣。

2007627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92号):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央高校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名额由财政部商有关部门确定。地方高校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名额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确定的总人数,以及高校数量、类别、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在校本专科生人数和生源结构等因素确定。在分配国家助学金名额时,对民族院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的高校予以适当倾斜。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地方所属高校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根据各地财力及生源状况由中央与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国家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超出中央核定总额部分的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国家助学金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在每生每年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中央高校国家助学金分档及具体标准由财政部商有关部门确定,地方高校国家助学金分档及具体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2007115,半月谈(记者吴华国)《国家资助:最好别落下高中生》:今年912日,教育部公布了新的国家教育资助体系,这个“每年资助500亿元,受助学生2000万名”的资助体系,涵盖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领域(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属于免费范畴),却唯独没有普通高中的身影。然而,在全国数千万普通高中学生中存在大量贫困生、高额学费造成民生负担的事实也不容忽视。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国家资助普通高中贫困生的计划也在研究之中。

 

三、各地相继实施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

 

2005829,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普通高中人民助学金制度》的通知(京教财〔200577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社会对符合入学条件、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少年、青年提供各种形式的资助”的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决定》“各级人民政府要完善并落实中小学助学金制度” 的规定,为完善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和制度,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负担,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修订了《北京市普通高中人民助学金制度》。《北京市普通高中人民助学金制度》:享受人民助学金的范围是指国家举办的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革命烈士子女、孤儿等享受社会优抚待遇家庭的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的条件是民政部门确认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乡低保家庭,并适当放宽至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略好于上述情况的学生、革命烈士子女、孤儿等享受社会优抚待遇家庭的学生。其放宽范围由各区县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经济发展情况和居住地区生活水平确定具体条件。人民助学金标准分为甲、乙两个等级。甲等人民助学金标准:国家举办的普通高中学生每人每月100元。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乡低保家庭学生,享受甲等人民助学金,并免交学费。享受甲等人民助学金的寄宿学生免收住宿费。乙等人民助学金标准:国家举办的普通高中学生每人每月60元。家庭经济情况略高于享受甲等人民助学金范围的学生,享受乙等人民助学金。享受乙等人民助学金的学生,区县可视情况减或免部分学费、寄宿学生的住宿费。人民助学金每年按10个月计发。无经济来源的革命烈士子女、孤儿,寒暑假照发。人民助学金发放到学生个人。2005年和2006学年度,市级全额负担甲等人民助学金、享受甲等人民助学金学生的学费;从2007学年度起,市、区县两级财政各负担50%,视区县财力状况,逐步过渡到区县全额负担。

200735,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赣财教[2007]20号):为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省人民政府决定,从2007年起,由政府设立“江西省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 高中政府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中(不包括民办普通高中学生)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高中政府助学金由省、县(市、区)财政按82比例分担,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800元。各地、各校要加大对该项助学政策的宣传,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广大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007427,《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子女上学问题的意见》(冀政〔200736号)“三、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2007新学年开始,各级政府要建立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制度,普通高中学校要从收取的学费和择校费中,提取5%作为助学金、奖学金;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暂定为每生每年1000元,以后视财力情况逐步提高。

200761中国新闻网(记者 牛琳)河北将在全国率先实行普通高中贫困学生资助制度》:河北省教育厅厅长靳宝栓今天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河北省将在全国率先实行普通高中贫困学生资助制度。据悉,河北省政府出台《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要从今年起建立普通高中资助制度,并规定各普通高中要从择校费中提取百分之五用于奖助学金。

200787,新晚报(记者 张春杰)《2.1万贫困高中生将获助学金》: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出台的《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凡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高中学生,每人每年将获得1000元的助学金。黑龙江省新设立的高中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省公办全日制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其中,成绩优异的困难学生,以及孤残学生、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的学生、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烈士子女、农村绝对贫困或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家庭和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被纳入优先资助范围。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按学年发放。助学资金由省财政与学生就读学校所在地财政按37的比例分担。据介绍,今年黑龙江省高中助学金的资助比例,计划为在校学生的15%,同时,该比例将逐年递增,到2009年将达到在校生人数的25%左右。统计显示,目前哈尔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为14.05万名,按照15%的资助比例,今年哈尔滨市将有2.1万名高中生分享2100余万元的助学金。

200795《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意见》(鲁政办发〔200763号):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问题愈发突出,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实施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利于减轻农民和城市弱势群体的经济负担,有利于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有利于建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学校要统一思想,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这项惠民政策顺利实施。从2007年秋季开学起,设立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全省普通高中在校生。资助标准。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具体分为1500元,21000元,31500元。资助比例。政府助学金资助面平均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8%,以后年度视情况逐步加大资助比例。鼓励各地加大资助力度,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农村高中。

200796山东省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鲁财教[2007]43)普通高中,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级中学(含民办学校)。政府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政府助学金的名额,根据普通高中学生人数的一定比例分配,对贫困家庭学生较多的农村普通高中予以适当倾斜。政府助学金由各级财政共同出资设立。省级财政拨款的学校政府助学金所需资金由省级财政负担,市及以下普通高中所需资金由省和地方按比例分担。地方财政承担的资金,由市级财政负责统筹落实,并制定市以下具体分担办法。政府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具体分为三档,1500元,21000元,31500元。普通高中实行以政府助学金为主,以校内奖学金、学校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鼓励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普通高中学校助学金、奖学金。

可以预料,全国范围设立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已经为期不远了。

综上所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一些贫困人口。生活贫困的人口接受教育需要帮助。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构建比较完整的教育救助体系,使贫困人口不因贫困而失学。国家在推进9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对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资助。

 

参阅文献:通过互联网参阅,未参阅纸介质文件。编辑可以根据需要从文章中选用。
只在正刊发表,不在增刊发表。编辑可以进行技术性处理。
期刊采用稿件,应按惯例给作者寄用稿通知书
1份,样刊2本,按国家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

作者:商江
19532月出生 汉族 籍贯:黑龙江省大庆市 19747月毕业于大庆师范学校数学专业 198510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党政干部基础科(自学考试) 199812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 1986年评为经济师后从事公务员、教育行政管理工作 20071月自聘为虚拟模糊研究员(游戏) 研究方向:教育科学/教育经济
工作单位: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纬二路
8
邮政编码:
163311
电话号码:
0459-6376965
传真:
0459-6363026
移动电话:
13624660933
E-MAIL
dqddsj@vip.163.com
E-MAILdqddsj@yahoo.com.cn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网址
:http://www.edudq.net.cn

翻译网站:免费在线翻译网
http://www.onlinetranslation.cn/
Babel Fish Translation http://babelfish.altavista.com/

 

商江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的博客

 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3652&static=1

 

价值中国网商江的网站

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aspx?id=159797

 

 

posted on 2007-11-16 19:14 大庆商江 阅读(4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