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3  评论-64  文章-0  trackbacks-0

2005~2006学年度第二学期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个学期就过去了。在这里,我对自己这一学期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做一个回顾和反思,以促进今后能更好的做好教育教学的工作。

      在思想表现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讲政治、树正气。努力按照学校提出的“教职工行为‘八不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的能力,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注意团结协作,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并主动协助学校的其他工作。注意工作方式,讲究工作效率。在师风师德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家长,努力塑造我校教师的良好形象。言行举止为学生表率。

      在教育工作上,尊重学生的人格,善于把握契机,对学生进行正面的引导和教育。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对任教班级的特殊生的教育,讲究教育的方法和策略。从不放过学生的任何不良行为,注意学生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重视家庭、社会和学校的教育合力,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能经常与班主任,学生家长沟通,作好学生工作,指导学生学习。

      在教学工作中,本学期,我担任初二年级四个班的物理课教学。能够认真阅读新调整的课程标准,钻研教材,并且根据本校学生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并根据不同的班级的学生特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培养和积极性的调动,注意精选物理作业,努力做到“减负增效”。认真批改作业,督促学生及时订正错题。与“学困生,差生”一道,共同寻找“学不好”的原因,耐心做好这些学生的辅导工作。并且牺牲课余时间,免费为学生辅导功课,答疑解惑,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一学期来,我任教班级的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在教育科研上,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的理论,准时、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开课,赛教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笔字比赛。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总结每一节课的优点和缺点,反思每节课,写好课后反思,并且将某些较为深刻的想法撰写成论文。总之,我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和进取精神。

      在不断进步的同时,我也同样看到自己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在教学基本功方面,课堂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上,课堂活动的组织上,与其他老师还有差距,这些都是我今后应该改进的地方。也是激励我认真去思考怎样处理好对学生的爱护与严格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的做好教育教学的工作。

李亚朋

2006年6月20日

 

posted on 2006-06-21 08:42 单眼人 阅读(13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书真不容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