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3  评论-64  文章-0  trackbacks-0
来源: 网妖        作者: Dorathy转载        最后更新: 2005-07-25
他是个有孝心的男孩,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省城闯天下。十几年的打拼,历经无数艰辛,总算小有成就,除在郊区的风景苑买下一套三居室住房外,还经营着一家上百人的物流公司。

  他每年都要回老家几次,除怀念风景秀丽的家乡,更多的是想吃到母亲熬的莲藕绿豆粥。


  端午节前,他又一次回到常常梦游的家乡,在吃过一桌丰盛的家乡菜后,母亲端上一碗清香四溢的莲藕绿豆粥,古朴的青瓷碗里,白白的米粥中揉合着盛开的绿豆和淡紫的藕丝,他高兴极了,像个没吃饭饿坏的孩子,闭上双眼深深吸着香气,一古脑儿将它喝进嘴里。他觉得这是世界上少有的美味。他对母亲说:“妈,你跟我到城里去吧!你不知道我有多么喜欢吃这莲藕绿豆粥呢!”母亲笑笑说:“傻孩子,妈也不能给你做一生的粥啊,你若想吃,到时时候会有人给你做的。”


  回城时,他没有忘记将母亲给他准备的绿豆带上。来到单位,他一头扎进繁忙的工作中,母亲来电反复叮嘱:夏天来了,带去的绿豆要经常着喝,你自小火气重,好生火毒,要好好地照顾自己啊。他常常是习惯性地应承着,可早就将那事抛到九霄云外了。他真的记不清那袋绿豆是放在客厅了还是扔在厨房里。繁忙与喧闹占满了他的每一分钟,他还哪有机会记起心底深处的那些东西呢?


  那天,因为要应酬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公司,谈笑风声的酒桌他身不由已地多喝了几杯,时值天气酷热,他感到从未有过的泛力,于是下午就在家中休息,没去公司。待到傍晚的时,夕阳斜射进窗棂,他才从酒意中清醒过来,看着垃圾桶里的呕吐物,他感到口渴得厉害,于是伸手倒水喝,可暖壶里没有倒出一滴水来。抬头墙上的镜子里映着一张英俊而憔悴的脸。一阵强烈的孤独感受朝他袭来:这么多年置身于五彩缤纷的场所,认识了无数的人,喝琳琅满目的饮料与美酒,可在自己最想喝杯白开水的时候,却没有人能递上一杯。想想自己深夜里脱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这装修别致的房子里时,其实是多想有个人来嘘寒问暖啊!


  自从初恋结束以后,他就一直过着淡如止水的生活,自动关闭了心扉。不让一个女孩进入他的心灵深处,她们远远地望一眼便走开了。他将自己包在坚硬的壳里,独自在旷野中跋涉着。


  “叮咚”门铃响了,他整了整衣领将门打开,门外站着的是公司的一女孩,因为一笔业务上的急事,所以急着敲开了他的房门,礼节性地问候几声后,女孩开始向他汇报业务情况,这是个平时工作认真内敛的女孩,她对业务独到见解让他不能不刮目相看。在他又追问几个关于公司发展方向的问题后,他惊异地发现她的市场思路竟与自己的不谋而合,他不由得仔细打量起这女孩子来,她虽不施粉黛,但清新可人,简洁大方的职业装衬托出良好的自身修养。他不由自主地说道:“天晚了,我还没吃饭,你也是饿着肚子来的,不如你就在我这儿吃个便饭吧!”女孩爽朗一笑:“行啊!看看你的手艺如何!”


  他这句话虽是自然而然说出来的,但没想到她竟然大大方方答应了,既已说出口来,无论如何也要好好弄一顿了。他走进厨房围上围裙,淘米,插上电锅,然而后就找起那袋从老家带来的绿豆。天热得很,真想吃莲藕绿豆粥啊。女孩在一旁看着他东翻西找的样子笑了,说:“看来男人适合厨房的少,还是我来吧!有些什么要弄的,说一声就是了。”他虽吃过无数次母亲熬的莲藕绿豆粥,可要让他自己做还真不知从哪儿下手呢!发愁时听她这么一说,他就乐滋滋地说:“好啊,天热得很,今晚就喝莲藕绿豆粥吧!这绿豆是从老家带来的,我去超市买点藕回来。”


  等他回来时,她已变戏法般地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垃圾桶里的呕吐物清洗干净,蓝色地板被打扫得一尘不染。他的心里涌起莫名的感动。他将一节带泥的藕放进水池,她就顺手拿起钢丝球擦洗起来,边洗边说:“米和绿豆已煮得大半熟了,就等莲藕下锅呢!”


  他站在一旁默默看着她娴熟的洗,削,切。一会儿的功夫,那节嫩白的莲藕就变成了清香且水灵的藕丝了。听着切菜的节奏声,他的心底油然生出几分亲情般的依恋来。多像母亲啊,那宁静的神态,美丽的侧影,自然而用心的动作,他仿佛闻到母亲出的粥香,那梦中的莲藕绿豆粥香,它们与电锅里飘出的香味,一起从从容容轻轻悠悠地飘向他的鼻尖,飘进他的心里。-


  身在异乡,他吃着一位年轻女孩为他熬的莲藕绿豆粥。外面的空中彩灯闪烁进窗来,跳跃在他与她的衣服上,看着她水波般澄澈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就像花园里的栅栏。那是双似曾相识而又美丽的眼睛。忽然,他的心灵被什么东西触动了一下,他感到所渴求的幸福就这样来到了生命之中。


  不需要有太多的原因。他和她就这么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地相爱了。


  爱,原本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它来的时候,也许是机缘巧合,更有可能是因为你情感深处一直有一道放不下的美味吧。


posted on 2006-05-30 23:36 单眼人 阅读(14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懒人文摘

评论:
# 生活就是如此 2006-06-12 19:54 | 路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