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由国家安排百亿元建设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面实施,面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如此令人欣喜的局面,不能不引起热爱教育信息化的教育工作者深深的思考。
      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全面启动 
       从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中国教育现代化究竟迈出多元的距离?稍微回顾以下,中国教育现代化只是完成了“以城市辐射农村”战役中的“中心城市”部署任务,即使在大多数农村县城城市,真正的信息化硬件建设任务还没有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标志着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全面启动,或者可以这样表述,中国教育现代化迎来了真正的春天。国家共投入百亿元巨资,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其重大意义,国务委员陈至立这样说,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实现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基础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教育“三个面向”的重要途径。
       二、城市教育信息化之路——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前车之鉴
       国家对教育采取的如此重要之举,实在让教育承受着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中国教育现代化刚刚迈开他的城市之旅,并且走得非常艰难,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几千亿的资金耗费让不少国人斥之为“犯罪”。相互攀比,追求建设的高标准。一所重点中学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元,一台服务器也要几十万元,讲排场,摆阔气:重硬件建设,轻软件投入,只买车不修路,设备多数闲置,不能从实际出发完全发挥设备的作用;资源意识不强,庞大的校园网络很难找到教学需要的资料,东抄抄,西粘粘,只知索取资源,不去建设资源;缺乏网络意识,缺乏应用意识,有高档豪华的网络控制室,而教室却无一台组装微机,难怪专家一致呼吁“最后的一公里现象”。----应用问题,城市教育信息化还没有根本解决。
       三、教师教育问题——既是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技术核心,又是用武之地
       如果要问教育信息化给教育真正带来的好处,可能会有不少人赞同这样的观点,教师教育视野的开阔,教育信息化还没有走入“学生”这个“寻常之家”。教育信息化给中国的教师教育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方案,让教师尝到教育信息化“梨子的滋味”。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将面临教师应用水平难以适应的局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必须从解决农村教师应用水平入手。各个层面的培训工作必须全面展开,以地市为主的高级培训,网管员培训、计算机硬件维护员培训,以县为主的计算机培训教师的培训,以校为主的校本应用培训。各地市、县建立的远程教育网,各校配备的电视机正是培训的有效工具和手段,要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作用,让他们派上用场,成为用武之地,以现代工具培训现代教师。切不要舍近求远,把培训视作收取费用的实际,借机捞教师一把,让教师哑巴吃黄连。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永远都是服务、组织,竞赛活动、巡回指导、考核检查、任务驱动,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四、针对性应用——各级电化教育馆研究的重点课题
       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国家采取的三种模式推进策略:
       1、教学光盘播放点。给该模式学校配备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教学点各年级的教学光盘,通过播放教学光盘对学生授课和辅导。
此种模式,与实际教学工作,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如果一味的把名师教学录像带入课堂,学生根本不会接受,只是一些专家的“柏拉图式的理想国”,学生需要互动,教育需要交流,学生是活生生的个体,名师录像只能用来对教师的示范,决不可代其替教师的课堂,中小学学生决不等于成人德电大课堂。而“非课堂教学”的“科学博览”、“动物世界”、“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可能会对资源缺乏的农村教育带来素质教育实施的契机。
       2、卫星教学收视点。给该模式学校配备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电视机、DVD播放机和1-6年级所需的教学光盘,通过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快速大量接收优质教育资源,并同时具有教学光盘播放点的功能。
该模式学校,最为重要的还是要接收和链接互联网,在互联网上下载信息,最为重要的是教师的学习,教师的提高,一个封闭的教师,一个缺乏素质的教师,是不可能使用先进的手段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所谓的“1-6年级所需的教学光盘”遵循教育的规律,否则只会贻误教育。
       3、计算机教室。配备卫星接收系统、网络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及教学光盘,除具备上述两种模式全部功能外,还能为学生提供初步的网络条件下的学习环境。
计算机教育、网络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但他并不是高不可攀,计算机只是一种工具,学会打字,学会为文字处理,学会上网搜集信息,足以让学生适应未来信息社会。
       五、领导认识和校长意识——永远是教育颠扑不破的真理
       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在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每一个县市、每一所学校的领导全部或优先掌握了信息技术,并对教育信息技术非常的热衷,我们完全有理由说,这些县市、学校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一定会搞得有声有色。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一定要把教育局领导和学校的校长培训放在首当其冲的位置,从校长的培训抓起,从对校长的考核抓起,战争打响之前,让校长先进行一次实弹演习。办“高级指挥军官”的培训班,让校长进行一次投弹练习,检查,从校长层面开始。汇报,让领导站在现代媒体前汇报。大练兵,有一场教官的方队。
       巨额的资金,浩大的工程,但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堆砌的再不会是一堆废铁,城市运往贫困农村的教育资源不可能是处理不了的垃圾,已经封闭和沉睡了多久的乡村教育面对多姿多彩的世界再那样无动于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