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310229

统计

最新评论

  • 1. 欢迎投稿
  • 评论内容较长,点击标题查看
  • --儿童与健康 QQ:249697944

想自由先自律

“你是谁?”“我是一国之王?”“我是我自己的国王!”当看到这样自信的回答时,我被震撼了。这位老先生是多么的有思想啊!他在自律的同时成为了一个真正自由的人,以至于见了俗世的国王可以和他平起平坐。

我也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但我知道绝对的自由是没有的。自律才是获得自由的先决条件。要想让自己“从心所欲,不逾矩”,就必须先加强自身的修养,即先自律。

自律就是以一定的标准和行为规范指导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和约束自己。说得简单一点,自律就是自己监督自己,自己制约自己,自己控制自己,自己规范自己,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人只有通过自律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宋代学人程颐曰:“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 这个“制”字,就有自律的含义。

自己对自己这样,自己对自己那样,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有人就说过,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人就是自己。就像故事中的人说的:“给我带来最多麻烦的是我自己。”

身处人世,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欲望,当一种愿望达成之后,就会生成新的愿望。比如我,当年读书时曾幻想过找一份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在懵懵懂懂的时候,也曾想过有一天会有人带我飞往一个新世界;现在,我也曾想过和友人做伴,走过千山万水。这些想法其实并没有什么,关键是你想这样的自由,你可曾为了它做过什么样的自律活动。自由是要有代价的,是通过克服种种非份的欲望获得的,是通过克制人的各种劣根性获得的,那些不能自律的人迟早是要失败的。

从一个自律的人的眼中看来,我要克制的还要好多呢!英国思想家罗斯金就说过:“适当的克制,它们毕竟不是束人手足的锁链而是护身的铠甲,是力量的体现……克制使得人类引以为荣。”我想自己自省、慎独之后,必然会更有力量,会更加得从容自在。

自省、慎独是自律的两种方式。

通过经常地、冷静地回顾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寻找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就叫做自省。也就是说,通过自己内心的自我检查、自我分析、自我解剖,对自己的思想、心理、言行进行总结,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明确今后要努力的方向。这种方法是我国古代倡导的一种修养方法,古今中外有很多著名的人物都采用了这种方法。比如曾参曾说过:“吾一日三省吾身。” 季米特洛夫也曾提醒我们:“青年,谁在睡下前不想一想一天中学会了什么东西,他就不会前进。……要找出时间来考虑一下,一天中做了些什么:是正号还是负号。假如是正号——很好;假如是负号,那就采取措施。”

 我最近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在睡前问自己几个问题:今天的课备好了吗?明天的课准备好了吗?还有什么事没做的?常常发现有这样那样不足的地方,有时我会马上起来做好,有时却会拖到明天。这说明我的自制力还不够强,我身上还有许多的懒惰因子,我要注意天天改掉一点,要不然,积少成多,到时候牵累的还是我自己。

 慎独,就是一个人在没有别人在场和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谨慎地注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实际自我监督,自觉地按照道德规范、行为规则去做,不做不符合道德的事。

我自己检查,发现我在慎独方面做得比较好,不符合道德的事我基本上不做。但是我还做不到像广告里说的:“节约,怎么做都不过分。”我对自己要求的,对别人却视而不见。看来,要提醒别人和我一样的注意自己的言行,我还需要有更多的勇气。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裴多菲的诗还在我们的耳边回响,也被许多人引为警语。我想在现在的时代,可以改后一句为:“若想得自由,请君先自律!”希望我们能早日得到身与心的自由!

posted on 2006-04-25 20:49 然园 阅读(7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