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310229

统计

最新评论

  • 1. 欢迎投稿
  • 评论内容较长,点击标题查看
  • --儿童与健康 QQ:249697944

从内容入手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本学期我们旨在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希望在美术活动中能使幼儿的创造力得到表现。

       创造力并不是人们臆想中的高深莫测的东西,其实只要有新发现、新思路、新观念、新方法、新意识、新评价、新东西,总归一句:有新鲜的内容就是有创造力的表现!

但是,创新的一切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幻想的花朵要扎根再现实的土壤中。所以,在激发幼儿的创造力的时候,我们以图画作为载体,期待着幼儿有不一样的精彩呈现。

刚开学,画树,画春天的树。园里有很多现成的树种,于是先观摩,再创作。我想既然观察的是一样的树,画出来的也差不到哪儿去吧!幼儿的成果一交流,让我大吃一惊。猛眼看去,不知所云;细细一瞧,另有奥妙。小朋友用了我推荐的咖啡红做树干,树干上的叶子、树枝则全凭喜好:这个细细的枝条,大大的叶子;那个粗粗的枝条,点点的叶子。颜色上也千差万别,红、黄、蓝、绿、紫红、浅绿、天蓝、橘黄,能用的颜色小朋友都用上了,只除了黑白二色。说不合理吧,小朋友还能说出道道来:因为——,他们的形状、颜色可不是瞎用的!这一次突然袭击让我对孩子们的创造力的表现手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全面的改观。难怪瑞吉欧说:“孩子有一百种语言!”

再次着手绘画时,我就有意识地倾向于幼儿这一方面的表现,我想看看孩子们到底有什么手段!这次我们画《三只蝴蝶》,这是一个有语言课背景的活动内容。孩子们没画过蝴蝶,技能的传授是必要的。为了让幼儿有充裕的时间我把一节计算课也并给了它,想看看先学技能再有新鲜玩意儿,幼儿能不能做到。

技能传授还算简单,不过是分解与组合。在给蝴蝶穿衣服的时候,我发现了幼儿的新想法。之所以说新,是因为蝴蝶腹部的装饰,幼儿基本是照我的方法的。而翅膀他们就各显神通啦!只是由于这是个精细的活儿,而幼儿的小肌肉群发育还不成熟,所以蝴蝶的翅膀显得粗糙了些。有些小朋友画得不耐烦,半途而废了,可惜!

学期快结束时,我们又画了一次猫。这是一只漂亮的猫,他的画法很特别,一边念儿歌一边做画。孩子们投入得很,又念儿歌又画画,画了许多的猫。我趁此机会开拓幼儿的思路:小猫平常爱做些什么?他在哪里玩?他在哪里睡觉?他爱吃什么?幼儿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果然孩子们的作品内容丰富了不少有许多张都已很不错了,我写名字写得真高兴!(佳作才写名字)

        幼儿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期待着他们的创造力得到表现,我们就必须为他们找到合理的通道,同时自己也要做一个思想高飞于九天之外的人这样孩子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会看得更远、更深!

posted on 2006-04-25 20:36 然园 阅读(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