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310229

统计

最新评论

  • 1. 欢迎投稿
  • 评论内容较长,点击标题查看
  • --儿童与健康 QQ:249697944

谈谈大班的奖与惩

大班下学期的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现都极为突出:他们会与小伙伴积极的合作,共同的建构;他们会很明白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他们知道在各种活动中应该采取的态度;他们明了一切可以钻空子的时间和方法;他们的自控力也比以前下降了,活动能力却是前所未有的强。这一切的一切都使得班级的日常管理变得不同,我们迫切的需要制定新的对策。

在这最后两个月里,我先到了这样一种加强幼儿自控力的方法:渐进奖励和渐进惩罚。

所谓渐进就是慢慢的达到目的。我们在后墙上开辟出了一块版面:比比谁最棒!给每一个孩子一个区域,收集自己在活动中老师的奖励,满五个了以后,就会将给孩子们他们喜欢的贴纸。贴纸的图案五花八门,有动画人物,有动物植物,有星星月亮,孩子们非常喜欢,由此他们对于得到彩条也非常的重视,全情投入,还会经常的计算自己已经有几个彩条了。

有奖就有罚,孩子的自控力是不大值得信任的,必须给孩子一个规矩、一个方圆。我们主要还是坚持正面教育,所以非常严重的情况才会有拿走彩条的事情发生。孩子们很不愿意看到彩条被拿走,所以慢慢的在约束自己的行为了。

记得有一天的早上,李郁做值日生。看到有的孩子在收玩具时把玩具扔来扔去,他很气愤,就走过去重重地打了那个孩子一下,一下子把人家打哭了。小朋友们来汇报,我问李郁:“为什么呀?”他振振有词地说:“他扔玩具!”我说:“你现在说得很好,下次小朋友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告诉他,不可以打人,知道了吗?”他点头。我又说:“因为你今天打人不对,所以我要拿掉一个彩条!”李郁难过得眼泪也出来了。“下一次好好地说,会吗?”李郁使劲的点点头。后来,在发生这样的事,据我的观察,李郁的嘴巴已经在开口了,虽然偶尔还有拉拉扯扯的情况,但是李郁已经在努力的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了。

对于争彩条,孩子们更加的当仁不让,每当我们说出什么环节要奖彩条时,这一环节孩子们的表现总要比平时好,他们很努力啊!我们每次总是平均的选一批人,在各个角落的都有,让孩子们体会到:我的好朋友有,下一次也会奖给我的!

现在,班里的“比比谁最棒!”的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孩子们像雏鹰争章一样不断地提醒、调节自己,相信在毕业的时候,我们将欣慰地发现:他们一定会是一批合格的毕业生!

                                                                                                                      2005年5月

posted on 2006-04-25 20:31 然园 阅读(2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