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每当有人问我长大后想干什么时,我总是大声的说:“我想当老师。”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当年不经世事的我已怀着美丽的梦想,带着无限的憧憬,走上了由信念和渴望筑成的三尺讲台,成为了教师这个光荣队伍中的一员新兵。

从业之初,我每天欣喜的徜徉与学生之间,对未来充满了期望。然而“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 为了上好一节课,我常日思夜想,每一句话怎么说更准确,每一个知识点怎么阐述学生才更清楚,认真查阅各种相关资料,积极向师傅请教,每天忙碌着却充实着。在这个大环境中我身边的每一位老师以身作则,为我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们就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心耕作着,对我就像慈祥的长辈对晚辈,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与关心,让我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慢慢的,我对师德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一个民族,若无民族之魂,在历史的渊河中,会被吞没。一个人,若无志气,在芸芸众生中,会被淹埋。而一个教师,若无师德,在现今社会与教育体制中,会被唾弃,淘汰。其实,早从有真正意义上的“师”存在以来,师德就被人们传颂着,无数件有关师者传扬师德的优秀事例被镌刻在史碑上。可如今,师德被强加学习,想来是一种悲哀吧。在物质横流,名利充斥的年代,各种媒体竞相报道着某教师因一时之念贪污受贿,某师又因体罚学生造成法律纠纷等等。这些事情,着实为大多兢兢业业,恪守师德的教师抹了把黑。而我,作为一名年青教师,梦想着用自己的行动,为这支优秀的队伍,增添荣耀。

曾有人这样阐述“师德”:“德”为左右结构,右边的“双人”,我理解为一个自己,一个先者,我要时时以先者的优秀事例为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踏好每一步。左边可拆分为“十”“四”和“一心”。十要四不要,是我给师德的注解。不要贪功,不要图名,不要馋利,不要抠禄。要传道,要授业,要解惑;要学高,要身正,要树人;要敬岗,要爱业,要忠诚;最重要的是要一颗心,真心投入,才有“德”。

我便时时以此来要求我自己。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育的根是苦的,教育的果实却是甜的。每当我看着可爱的学生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到那一句句热情地问候:老师好。这时一股由然而生的幸福感将我包围。于是心里一次又一次的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深知,踏上讲台,我就成了学生们最信任的人,成了他们指引方向的明灯。强烈的责任感冲击着我,每时每刻都不断提醒自己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在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和一颗颗纯真的心灵时,我沐浴到了人间最温暖的春风,体验到了世上最珍贵的情谊。这一切的一切驱使着我不断的前进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师这个光荣的队伍中,我要做的还很多,但是我为自己能够从事这种绵延亘古、传递未来的职业而骄傲自豪。让我们用心中的激情来放飞梦想,全力以赴谱写青春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