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开始前,我们学校的校长换人了,这是十年中第三次更换。第一任校长是个男的,干了三年;第二任校长是个女的,干了七年;现在来的是第三个,也是个女校长。经验告诉我,校长的任期就是一所学校的生命周期,校长的更换对于学校来说就是它的前一段历史已经关闭,新的历史要从头开始。

      新校长上任了,学校就要“地震”了。以第二任校长为例:

      首先,从原来工作过的学校调来了几个教师,来“协助”自己的工作。

      其次,更改了校风,校训。

      第三,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中对中层进行调换,对财务处人员进行了调换。

      第四,努力追求自己任期内的办学特色。

        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校长个人的品德修养,业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或者说是个人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今后这所学校所走的道路。在中国当前学校的行政体制中,教师在学校发展的方向上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由于校长的频繁更换,导致学校发展规划的不连续性,使得学校教育成了一场拿捏在校长手中的游戏。

        教育是什么?学校是什么?教师是什么?这些问题我们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