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1 第二篇:教师——不能承受之重

今天是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只要学生一开学,教师就像被上紧了发条的机器紧张的运转起来,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包括我)一踏进学校心理就紧张,紧张什么呢?一个 50 平方米的教室里有 80 个学生,看着就头痛,但是教师们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长心中的宝,不论哪一个都得伺候好了。小学生又恰恰到处活蹦乱跳,当老师的总是最害怕学生出现安全问题,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

哪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每门功课都考 100 分,哪一个校长不希望自己的学校在考试排名中得第一,但我们总是睁着眼说瞎话:孩子的智力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吧,但是我们家长谁愿承认自己不聪明呢?就像有的人天生就出生在富翁的家中,学校的生源质量不一样吧,但是哪位校长来认真的考虑这一点呢?我们总是觉得教育是万能的,学生先天差一点我们后天可以赶上,要不然要你教师做什么?

教育被神化,教师被神化的后果就是当教师的一刻也不能闲着,总是害怕学生学不好;学生也一刻不能闲着,虽然可能在某一方面先天差一点,但是必须得考出一个好成绩,要不然家长和学校领导就会首先把责任归咎于教师,教师没有办法只能对学生“拔苗助长”,这是真正的“拔苗助长”!

现在不管是教育理论家还是教育实际管理者处处喊一切为了学生,可是谁来设身处地地为教师想一想?如果教师身心出了问题,学生能获得好的发展?

在中小学中很少会看见教师脸上带着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