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始了,这也是我教师工作第十一个年头的开始。我非常清楚小学教师生活年复一年都是差不多的,我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有一些教师就在这样波澜不惊的甚至有些平庸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变得麻木了。我是与众不同的,我既喜欢平静的教师生活,又不甘于麻木,心中总怀着作为教师那种责任与良知,十年来我从没停下对教师这种动物,对教学这种东西的思索,到今天我感觉有一些东西到了不吐不快的时候了。
      但是我并不想发什么牢骚,我是想用一种严肃的眼光去审视我们的教育,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研究。现在的科学研究讲求严密论证,这种方法用在教育研究上有时候会割裂教育的全貌,使复杂多变的教育变得抽象简单,所以“质的研究”越来越兴盛。我正是想借用“质的研究”方法,把我的实际教育生活展现出来,在展现的同时会接受我的审视,尽量挖掘想象背后一些实质的东西。
       这只是我的一些打算,能不能写成还要看我有没有这个毅力。我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