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15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7afacc01018d43.html

来自柴静的博客
上星期天下午三点,出席一个VCE讲座,大致弄明白了高考是如何进行的。略做记录,以备忘记。

一,澳洲高中有些什么课程?
    VCE是维多利亚教育证书(高中课程)。这些被允许记入高考成绩的科目有很多,总共有九十多门课程吧,包括校内职业教育。不同的中学,会开设其中一部分,有的学校多,有的学校少。例如,英语(包括第一语言的英语和第二语言的英语ESL),法语,西班牙语,汉语,高级数学,中级数学,低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会计,烹调等等。学生被要求在两年(11,12年级)完成20至24门科目的学习。每科目有四个单元,至少要达到16个单元合格,才可以毕业。

    这些课程被认可作为高考的科目。由于各种课程难度不同,计算成绩的比重是不一样的。难的科目例如高级数学和物理,有加分,而简单的科目例如会计可以减分。

二,考大学考些什么科目?
    一名学生,可以任选VCE其中大约6门课程学习,并参加考试。计算成绩时,只取其中最成绩最高的4门课程记分。每门课程最高成绩是50分,满分200分。如果学生的第5、6门课程成绩特别好(当然不是前4好),其成绩有可能折算10分。注意,其中英语是必选的科目。英语还分第一语言英语和第二语言英语。第一语言英语就是大部分本地学生必选项目。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海外学生(主要是使用英语期限短),允许报考ESL,这个要求当然要简单一些。英语考得好,可以加分。

三,平时成绩如何考察?
    以上是参加高考的成绩。另外,澳大利亚中学平时还有一些考试,类似中国的期中期末考试。这种成绩会被记入高考总成绩而且占三分之一左右。平时成绩,当然不是学校自己可定的啦。它要被统计到教育部门的系统中,由州教育机关的计算机系统通过复杂的评估计算,大致可以保证各个各个学校的平时成绩具有可比性。

四,申报大学依据什么?
    每名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合计出来后,进入州政府教育机构的系统进行排名。按分数高低,分段给出百分比。比方说,前100名给99.99分,第2个100名,给99.98分,如此一来,每个学生就有了自己的百分制分数。这个分数实际体现了你在本州成绩的排名段。
    有了高考百分制分数后,就可以报考各大学了。但依然有很多的规则。比方说,像墨尔本大学,莫那什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除了一般分数线外,还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比如英语至少要有30分以上。另外,同一大学,不同专业分数线是不同的。举例来说,商科比较简单,学习3年就可以毕业,学费也少,按理分数要求不高,但是,由于报考的人特别多,其录取线更高。工程类,必须有物理成绩达标。工程类学习时间长,要4年以上才可以毕业,学费也高,因此报考的人就比较少,因此录取分数线反而低,可能不到90分就可以录取。
    报考工程类要物理成绩,报考医学要化学成绩,等等名目,我一时也弄不明白。

五,华人适合选哪些VCE课程?
    对于华人来说,一般选考的科目有英语,汉语,高级数学,中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会计等。重点推荐是前4门。如果想学医当然要选化学,如果想工程,就要物理。

六,澳洲高中是如何安排的?
    初中毕业,即读完9年级后,国家强制教育即告完成。接下来绝大部分学生会继续读高中,即10-12年级。10年级属于高中部的预备部分,不具有考VCE的资格。从11年级起,可以选学VCE课程。学好了,可以直接参加单科考试,成绩保留到毕业。例如,如果你的中文足够好,可以先在11年级考完。这样到了12年级,可以不必学中文,只需全力准备另外三门功课。基本上和大学修学分差不多,高中课程是自选的。但是,选什么课程,要根据自己的目的来。只有英语是必修课。
posted on 2015-05-29 20:44 tllaobao 阅读(1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大话教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