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15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http://www.aieln.com/news/2015/11264.html

打造“魅力课堂”的十大秘诀

\

  北京市立新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曾军良认为,不少的地方,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名,直奔应试教育之实,高效课堂已经开始成为替应试教育推波助澜的工具,或者已经成为应试教育的一种新的形态。课堂最需要的是能推动学生生机盎然地去学习的“魅力课堂”。

  一、我们为什么不提“高效课堂”

  在当今的中国,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最为时髦和最为被众人推崇的,首推“高效课堂”改革。但我们应对此保持审慎的距离,我们宁愿艰难地进行自我设计也不太愿意追赶潮流,是基于两点思考:

  第一,实践中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教学中努力追求高效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在中国,当所谓“高效课堂”成为一种代表时尚的改革潮流的时候,问题就产生了。不少的地方,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名,直奔应试教育之实,高效课堂已经开始成为替应试教育推波助澜的工具,或者已经成为应试教育的一种新的形态。

  第二、理论上的缺失。

  高效课堂的理论基础是三个关键词:效果、效率、效益。但实际上人们最为关注和可以量化的是效率,所以知识学习的高效率几乎就等于高效课堂:高效课堂=学习的知识/学习的时间

  这就直接导致4种结果:

  (1)在学习时间一定的前提下,必然要加大课堂知识的总量,所以我们看到高效课堂的经验中,不少都概括为“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问题是,中国的很多高中已经是2年要学完3年的课程,现在还要加量,这么多知识的量的累加,学生每节课能够承受吗?

  (2)在知识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必然要提高课堂时间的利用率,追求每一分钟学习效率最大化。

  (3)为了追求每分钟的效率最大化,很多课堂被要求“堂堂清”,要求每节课的效果“立竿见影”,这就必然导致“急功近利”与“拔苗助长”,违犯了教育规律与人的成长规律。比如,佛祖打坐10年一朝悟道,按照高效课堂的效率观,那么前面9年等于0,显然违背教育规律;再比如人的生长周期是不一样的,都要在一样的时间掌握同样的知识,可能吗?显然违背了人的个体差异性。

  (4)为了追求每分钟的效率最大化,有的地方开始从课堂延伸到课外,所谓“高效课堂”与“高效管理”相匹配,学校实际上已变成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而老师也变成了和学生一起参与战争的“敢死队”。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玉琨教授认为,真正的名校,基本特征有三点: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考试考得满意。他还认为,这样的超一流的名校中国不超过15所。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课堂最缺少什么呢?是缺少知识吗?许多老师在滔滔不绝,传道授业;是缺少方法吗?许多老师也是声情并茂,循循善诱;是缺少责任吗?许多老师已经是喉干舌燥,掏心掏肺。

  我们感觉到,学生的学习是基于外部力量的要求、推动、逼迫,在这种状态下,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潜力都处于被抑制的“状态”,“学习”反而成为抑制学习的条件,因此学生学习很难有真正的爆发和突破。首都师范大学专家劳凯声先生甚至认为:“严格的等级制度、机械的记诵之学、压抑人性的教学方法导致了种种极其荒谬的结果。”

  其实,课堂最缺的是什么?我认为最缺的是情趣、生机、活力、激情、对生命的敬重,最缺的是学习的精气神,最缺的是一种推动学生生机盎然地去学习的力量,如果中国的课堂能够找回这种力量,将是教育莫大的功德。

  二、从追求课堂的“高效”走向“魅力”

  “魅力课堂”教学改革就应该从这里开始——它与直接把知识学习的结果如何高效当做追求的目标不同,它是以尊重人的情感体验(快乐与积极)为出发点,目的是为学生的学习注入动力,从而激发学习活力,达到学习高效目标的。因此,这样的改革更加关注过程的品质(魅力),更加充满了人性的温情。

  什么是“魅力课堂”?“魅力课堂”构建是基于尊重学生美好天性,激发学生精神动力,努力让教学迸发五彩的魅力光芒,让学生感知快乐的巅峰体验,从而推动学生自主学习与创造的改革行动。

  我的基本观点是:魅力课堂是“引力场”;魅力课堂是“思维场”;魅力课堂是“情感场”。“魅力课堂”的价值取向是由“知识课堂”走向“生命化课堂”,具体包括:从事有道德的教育;打造有魅力的课堂;追求有良知的高效;创建有文化的校园。

  这样的“魅力课堂”,将努力使学生的学习是基于内在兴趣和需求的推动,强大的内驱力使学生学习成为一种生命成长本身的需要。问题是,这样理想的课堂能够实现吗?

  课堂改革,就让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讲堂变学堂,让教育回归生本,从改变传统讲授式课堂的沉闷状态开始吧。从“知识传授型课堂”向“自主合作探究型课堂”转变,激活思维,生长想法,引导自学,先学后教,不教而教,让课堂回归学生的世界,让课堂变成阳光灿烂、灵性生长、青春飞扬的舞台。

  三、打造“魅力课堂”的十大秘诀

 

  (1)构建魅力的课堂,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课堂的学习过程是动态的、生成的、民主的、人文的、合作的、探究的、交流的、高效的、特别倡导体验和幸福。

  (2)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是学生的主要学习形式。

  (3)小组合作学习的每组人数以4人为宜,一般不超过6人;小组内分工要明确、具体;要以适合开展合作、交流而安排座位。

  (4)一般情况下,课堂教学中教师讲授不超过15分钟,讲授的内容是学生自主与合作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5)课堂上允许学生随时随地质疑、表达和展示。

  (6)教师备课时要区分不同层次、不同性别的学生情况,分类、分性制定学习目标,精心预设学生的学习方式。

  (7)教师要充分尊重课堂的生成,适时、合理调控课堂,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学生的参与的比例要达到90%以上。

  (8)以激励性评价为根本原则,开展及时、多元的评价,注重评价结果的运用,合理地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

  (9)把问题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使思维训练渗透于课前、课中、课后的各个环节。

  (10)进一步改善师生关系,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引领者。

posted on 2015-04-19 11:42 tllaobao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育理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