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15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http://bbs.pepcbfx.com.cn/showtopic-1912.aspx
  现在各地的微课热中,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要求老师大量的做微课,各地又要建立微课的资源库了! 
       新课程要求老师要学会反思。对于微课的资源库,专家们进行了反思没有?先说说信息技术课标,现在大家都知道信息技术课标有很大问题,教育部也认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又在找专家去寻找新的核心。但是,上次的课标有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怎么出现的?其实也是专家们在寻找核心,而只是找错了,难道说这次寻找,就一定能找对?教育部或专家在上次的课标讨论中,到底各出了什么样的问题,这次课标讨论,又如何来避免这些问题,可能教育部或专家都从来不会思考这样的问题。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问题会继续,永远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同样的道理,以前全国各地在建资源库没有?都在建,可效果呢?可能是除了政绩的效果外,对于一线的老师,没有多少会去用本地的资源库!那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如果前面建资源库,有效率都太低,难道说建立了微课的资源库,就能改变有效率的问题了?这可能是天方夜谈吧!
       微课如果建资源库,和博客是一样的结果!
       首先,微课、博客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内容,只有你内容精彩,内容丰富,原创多,才可能吸引住别人。但对于微课而言,精彩丰富的必定是少数的少数,这时,又有多少人会去注意你的微课。
       第二,微课之间也有相互的比较,你的微课没有别人的做得好,那么肯定你的访问量就会少,特别是在全国各地都在建这种微课时,你的微课已经被淹没了!
       第三,微课相对于博客来说,还有一个最致命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由它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那就是微课是有时效性的。就是只有在上这个微课内容时,人家才会来访问,而在一般的情况下,你的这个资源,就是一个死资源!根本就没有人来看的!
       微课百度百科里提到了佛山教育局的做法,建立名师的“微课”,记得当年网校也是一样的,也是有所谓的名师的视频资源!可网校的后来呢?
       前车之鉴,对于我们的专家来说,也许是无所谓的。因为,从来就没有要求专家负过责!(来源:雁声在道的教育)
posted on 2015-04-18 17:25 tllaobao 阅读(1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大话教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