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15年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本文来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c996a901018yhl.html


潍坊广文中学经过倾听学生声音,获取了“学生最喜欢的课堂”十大特征。根据孩子们的需求,他们大力推动“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建设。
       学生喜欢的课堂十大特征
      1、开放式课堂。师生互动多,课堂气氛活跃,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2、注重学生实践体验,实验、活动课、室外课、角色体验、课外调查等。
      3、教学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能从课本知识延伸到学生实际生活当中。
      4、老师语言幽默、不死板、讲课生动有趣的课堂。
      5、师生关系融洽,老师与学生相互尊重,建立朋友式地新型师生关系。
      6、布置作业适量,不布置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
      7、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和内容,条理性强。
      8、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
      9、备课充分、讲课认真,多强调重难点。
      10、教师认真负责,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由此可见,学生喜欢的课堂排在前两位的,是对课堂教学形式的要求。“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满足了学生对课堂的愿望,受到了学生普遍的欢迎。“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走进了广文中学的每个学科、每间教室。
 
      但是,学生喜欢的课堂一定高效吗?
      广文中学每年都要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月”活动,课堂展示为主体活动项目。其中有入职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展示课、成熟教师示范课。透视这些课堂,他们发现了问题:
      三类课堂,均从专家组对教学过程的评价、学生对课堂满意度评价和课堂目标达成度三个维度进行对比。有不少课堂出现了相反的情况,有的青年教师的课堂目标达成度低。
      课堂教学不仅追求师生愉悦,更要实现高效。
 
      那么,影响高效愉悦课堂的要素有哪些呢?广文中学由此明确了建设“高效愉悦课堂”的课堂改革目标。
      面向教师、学生进行的“愉悦课堂”的调研结果显示,教学环节、师生配合、教学内容成为师生共同关注的关键要素。
      在面向学生进行的“不愉悦的课堂”的要素调研中,师生配合、教学环节、课堂气氛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三个要素。
      透过400多个数据,高效愉悦课堂的关键要素浮出水面:
      教师语言     
      学生状态
      教师状态
      课堂气氛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
      师生配合
      教学方法
 
      广文中学是一所用“数据”追梦的学校,他们坚持“把自己的行动拿出来研究,把研究的成果再转化为具体实践”,迈入了行动研究的正确轨道(《潍坊新教育》2008第二期)。
      赵桂霞校长,一位研究型的、专家型的女校长,正带领4900名师生,将这所百年老校带入山东乃至全国名校之列。
      反思我们自己,一所农村学校,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师资队伍建设,都处于一个低层次水平。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痛定思痛,正视差距,认清基础,找准学校发展的突破口,着眼与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于教师专业化发展。当然,我们的办学经费还比较紧张,物质环境还相对较差。但是,我们不能在办不到的事情上耗费精力,需要马上行动起来的,便是我们每一个教职员工,以学校发展为己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改革中。另外,读书的事情是丝毫不能懈怠的,静不下心来,随波逐流,不但浪费了自己的生命,更毁了学生们的未来,与良心与责任,我们都无法向自己,向家长们交待。
      也许,有人认为我唱高调,但是,我不怕这些。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做不出什么大的成就。但是,当我们老态龙钟,回首往事的时候,至少不能因为我们的庸俗而懊悔。
posted on 2015-01-22 11:31 tllaobao 阅读(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加油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