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15年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爱因斯坦出任荷兰莱顿大学特邀教授时,给学生讲的第一堂课是:成功的秘诀。

 

  爱因斯坦拿着一个盒子走上讲台,他一言不发,从盒子里拿出一枚又一枚骨牌,在桌子上摞起来,摞到20几枚时,骨牌哗啦倒了,他不紧不慢的捡起来接着摞。

 

  当爱因斯坦摞到四五次时,平静的礼堂开始骚动。但爱因斯坦依然慢条斯理摞了倒、倒了再摞……

 

  30分钟过去了,学生们开始纷纷离去。也有的学生帮爱因斯坦摞起来,这时他们发现,盒子里大约有50枚骨牌,他们摞起不到40枚就倒了,想把50枚骨牌全部摞起来根本不可能。

 

  学生又一个个离去,最后,只剩一名学生仍然执拗地摞。又过了一个小时,那个学生终于将50枚骨牌全部摞了起来。

 

  爱因斯坦高兴地开口了:“祝贺你成功了,有什么感想吗?”学生思索了一下,说:“每摞一次,都有新的发现。”原来,他在摞骨牌时,发现有的骨牌略带磁性,能吸合在一起,他就把带磁性骨牌全摞在下面,倒了再摞时,他又发现骨牌轻重不一,他又把重的摞在下面,就这样反复几次,便全部摞了起来。

 

  爱因斯坦说:“成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做,所以成功的秘诀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那位摞骨牌的学生就是后来爱因斯坦的同事,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惠勒。




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惠勒,除了是爱因斯坦的同事,更是爱因斯坦在荷兰莱顿大学做特邀教授时的学生。他曾撰文回忆过爱因斯坦在莱顿大学给他们上第一堂课的情形。
    惠勒说,爱因斯坦手里拿着一个盒子,在学生们的注视下平静而缓慢地走上讲台,什么话也没有说,就把盒子里的东西拿到桌面开始堆起来。大家细看,才知道是骨牌,原来,众人景仰的大师第一堂课是要给同学们表演堆骨牌。
    爱因斯坦把骨牌堆到二十多块的时候,骨牌就“哗啦啦”地全倒了。他又把骨牌捡起来,重新接着堆。
这样堆了四五次,总是在盒子里的骨牌没有堆完的时候,他的骨牌就倒了。每一次,他都又重新堆,似乎想一定要把骨牌堆完。慢慢地,教室里开始还安静的人群喧哗起来,有人吹着口哨,有人直接在那里谩骂,还有的人在那里议论,整个教室,成了一锅沸腾的粥。大家都不相信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科学家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
    但爱因斯坦依旧一言不发,还是一如既往地堆他的骨牌。尽管骨牌还是一倒再倒。半个小时过去了,很多学生觉得实在无趣,便中途离场了。也有的学生觉得他堆得太辛苦,就决定到讲台上帮他堆。
走到讲台上的学生才发觉爱因斯坦之所以试了这么多次都没有成功,是因为盒子里的骨牌多了点,共有50枚。要把这50枚一次性堆在一起,还真不是个容易的事情。围着讲台的学生们多数都来尝试了一下,感觉想要成功,几乎无望,也都陆陆续续地离开了。
爱因斯坦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学生们堆骨牌,听着他们的议论,观察着他们的表情,仍然一言不发。
惠勒说,最后,讲台上走得就只剩下他一个人,但爱因斯坦还像最初一样仔细观察他堆骨牌。又经过了一个小时,尝试了多种方法,惠勒终于一次性把50枚骨牌堆好了。
    教室里响起了爱因斯坦祝贺的掌声,惠勒也高兴极了。爱因斯坦笑着问惠勒:“你终于成功了,有什么感想?”惠勒想了一下,说:“每堆一次,就会有新的发现。”
    接着,惠勒就把在堆骨牌的时候的发现告诉了爱因斯坦。原来,在堆骨牌的时候,惠勒发现骨牌的轻重不一,磁性的轻重也不一。在不断失败的过程中,他逐渐找到重的和磁性强的骨牌,把它们堆在下面,把轻的和磁性弱的堆在上面,终于,他就成功了。
    爱因斯坦高兴地告诉惠勒:“沉下心来,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你就能成功。第一堂课我想借这个实验告诉你们,成功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你坚定不移地朝既定的目标重复不断地前进。”
    惠勒还说,他永远也忘不了。因为爱因斯坦教给他的这个成功秘诀,让他在踯躅不前的时候坚定信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posted on 2015-01-08 11:08 tllaobao 阅读(2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大话教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