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中考终于结束了,我所教的又一届三个班的学生毕业了。孩子们今天集聚校园进行估分,有人欢喜有人忧呀。物理这科上,少数几个估的是满分,令人欣慰;还有一批人估了八十多分,也在情理之中了;还有一些估的不理想,很是气馁;也有意外的,如平时一般的,这次发挥较好;还有几个平时成绩较好的,竞出人意料地没考好。在与他们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一些同学因为本次物理试题较易,大意失荆州了。这与我倡导的“我难人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不吻合。真的很可惜!
  总之,本次物理成绩是令人满意的。使我对其有感有悟。
  1、工夫在平时。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对于教学是没用的。教学就是要求教师在平时狠抓教学,持之以恒,保证学生打下坚实的基本功,让他们掌握扎实的科学知识,理解美妙的科学方法,感受其中的人文精神。这是他们成功的基石。
  2、注重探究与实验。物理学科的特点就是要注重科学探究与物理实验。这几年中考实验雄辩地证实了这一点,做过实验的与没做过实验的学生在此立马见分晓。
  3、因循守旧与新课标背道而驰。教师应顺应教育时代的潮流,千万不可因循守旧。如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他们一如既往地按他们过去的方法,忽视学生的物理能力的培养,搞繁难偏旧,题海漫漫,误人子弟。
  4、把握中考大方向。新课程背景下的物理教师,应研究教材教法,研究考试动态与大方向,研究中考的题型,把脉中考。这是保证中考成功不可或缺的环节。
  5、充分合理安排复习是中考成功的一大关键。中考总复习时,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时间。不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临近中考,科目多,时间紧,教师时而有占课抢课的现象。如果合理地将时间这个变量处理好,那复习的效率就提高了,效率高收益就大。
  6、授以方法与信心是助其腾飞的双冀。中考复习期间,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应授这以渔。这就是学习的方法。方法与效率交织在一起,同时又鼓舞着土气,收获着信心,期待着成功。

posted on 2007-06-28 09:25 tllaobao 阅读(2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物理教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