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月份名称的由来

January( 一月 ): 起源于拉丁文 Januarius 。古罗马人这样称呼一月是为了纪念他们的守护神雅努斯 (Janus) 。这位神有两副面孔,前面一副注视未来,而脑后一副面孔是回顾过去的。

   February( 二月 ): 来源于拉丁文的 Februarius ,意为 净化 ,它是古罗马的节日 —— 菲勃卢姆节 (februm)

   March( 三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Mmarins ,是古罗马人所崇敬的战神马尔斯 (Mars) 的名字。

   April( 四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Aprilis ,意为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

   May( 五月 ): 古罗马神话中的一位掌管春天和生命的女神叫玛雅 (Maia) 。古罗马人把五月称为 Mains 来纪念这位女神, May 由此演变而来。

   June( 六月 ): 来源于古罗马神话中的女神裘诺 (Juno), 她是宙斯的妻子,主司婚姻、生育等,罗马人为了纪念她,就把六月称为裘诺之月 (Junius)

   July( 七月 ): 来源于古罗马统治者儒略 . 凯撒大帝 (Julius Gaesar), 他在修改日历时,毫不客气地将这个月用自己的名字命名。
   August( 八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Augustus 。凯撒死后,他外甥的儿子屋大维继任统治罗马,国为屋大维出生在八月,所以就用自己的称号 —— 奥古斯都 (Augustus) 来命名八月。

   September( 九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Septem ,原意是 ,古罗马历法原是一年十个月,后来又加了两个月,变为十二个月,这两个月放在年初,以后的月份顺序推后,这样七月就变成九月了。

   October( 十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Octo, 原意为 ,古罗马历法改为十二月后,七月变为九月,八月也就变为十月了。

   November( 十一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Novem ,原意为

   December( 十二月 ): 来源于拉丁文中的 Decem ,原意为 ”。
                                               
月份名称

拉丁文 janua 是门。古罗马神话里, Janus 是负责掌管天门的神:他打开天门,让白昼降临大地;晚上又把天门关上。后来, Janus 又成为管辖一切大小门户的神。通向新一年的门户,也是由他把守的。他有两副脸孔,可以同时回顾去年、展望来年。所以罗马人用每年的第一个月来纪念 Janus ,把这个月叫作 January 。一般的守门人叫 janitor ,也是从 Janus 这名字来的。

拉丁文 februa ,是洗净的意思。在古罗马,每年二月中旬是举行 洁净节 的日子。人们向丰产女神 Juno 献祭后,从献祭的牲口身上割下皮革,造成鞭子,用来鞭打不育的妇女。这些鞭子就叫 februa ,因为它们是 洁净的工具 ,能够驱除不育妇女身上的污秽,使她们能够生育。所以这个月便叫作 February ,用来纪念绰号 Februaria 的女神 Juno

在凯撒大帝以前,罗马历法里每年的第一个月是 March 。在战时,这个月也是重新组织战役的时机,困为冬去春来,气候回暖。所以这个月的名称,是用来纪念战神 Mars 的。

拉丁文 aperire 即张开、开放(英文 aperture 是孔,张开的地方)。四月份是大百花盛开的时节,所以叫作 April

五月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主管生长的是大地女神 Maia ,纪念她的庆节在五月举行。所以五月叫作 May 。另一个传说称五月是纪念众神中地们最高的 Jupiter 的。 Jupiter 比其他天神都要大,所以叫 deus maius :拉丁文 maior 是较大、较重要的意思,英文的 major (重大的)和 majesty (王权),都是来自 maior

六月为什么叫作 June ,有几个不同的说法。一说它来自著名的拉丁姓氏 Junius 。剌杀凯撒大帝的人便是姓 Junius 的。另一说法认为 June 是纪念服兵役的青年 juniores 的。还有一说, June 是纪念 Juno ,因为这们女神是保护妇女和婚姻的,而六月自古以来便是结婚的一旺季。

凯撒大帝 Julius Caesar 生于七月。他在公元前年月被剌死。他的爱将 Mark Antony 提议把原来叫作 Quintilis 的七月 (quint 是五;七月是罗马历法里的第五个月),改名为 Julius ,以纪念凯撒。这名称在英文里起初作 Julie ,后来变为 July

August 是第一个罗马皇帝 Augustus Caesar 的月份。 Augustus Julius Caesar 的侄儿,他选了八月份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因为这是他的幸运月。他不甘心自己的月份比叔父的月份少一天,所以二月(罗马历法里的最后一个月)偷来一天,使八月也是三十一日,而二月只剩下二十八日。

九月叫 September ,因为这是罗马历法的第七个月,而拉丁文 septem 就是七。同样,从样丁文的 octo (八), novem (九), decem (十)得到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三个月的名称。在 Augustus 后,没有其他罗马君王用自己的名字做月份的名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