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留守儿童教育

摘要:近年来,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越来越多的家庭夫妻双双离开故土,加入到“打工族”的行列,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将孩子留给农村家中的老人或亲戚代养,于是在农村出现了一个特有的群落——农村“留守儿童”。所谓“留守儿童”,指父母双方或一方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儿童。据全国妇联、中华家庭研究会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人口问题研讨会透露:中国有1.2亿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由此产生近2000万少年儿童留守家中。其中14周岁及以下占86.5%。按照全国3.6亿儿童来计算,每18个孩子就有一人不能与父母共同生活。这支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中的很多孩子,由于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陷,无法享受正常的亲情关爱,无法享受同龄孩子的花季、雨季,他们就像乡村的小草一样,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自生自长着,生理和心理的成长都面临着问题。

 

关键词: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

 

正文:在我国社会的快速转型和城市化过程中,人口迁移流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有些农民工把子女扔给了老人监护或寄养他人,于是在农村出现了一个特有的群落——乡村留守子女。我们把这些孩子称为农村“留守儿童”。所谓“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儿童。本文所指儿童,是14周岁及以下的儿童。

一、留守儿童的基本状况

我国人口流动的主要流向是由乡村到城市的流动。与此相对应,留守儿童也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在全部留守儿童中,农村留守儿童所占比例高达86.5%,农村留守儿童占居绝对多数。按照全国3亿6千万儿童来计算,每18个孩子就有一人没能与父母共同生活。

二、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成因

以下是对留守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及调查表:

1、学习较差。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中,原父母的监护责任除了向家庭一方转移外,还呈现出监护责任向祖辈转移,由孩子的祖父、祖母或外公、外婆监护,这是一种隔代监护。隔代监护的监护人多数年老体衰,本身文化程度低,基本上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我在对一位儿童进行家访中,遇到过一位60岁的老人,这位老人的儿子、儿媳都 在外地打工,孙女一直跟她住在一起。她的孙女只要有一点伤风感冒的,这位老人就会心急如焚,一定给孙女请上几天假上医院弄一百个放心才会让她回校上课,当我劝阻老人不心过于如此时,老人说:“那怎么行呢,她的妈妈回来时要是发现孩子有点病兮兮的样子,我怎么交差呢,她学到现在就已经足够用了,还学些来做什么”隔代监护,对孩子监护的重点是养而不是教,要么是溺爱、娇纵,要么是粗暴、冷漠、放任自流。彼此间由于过大的年龄差距,很难有真正的沟通。从而影响了儿童心理发展和身心健康等其它方面。

学习情况

题目

选项

比率%

1.是否爱学习

很喜欢

65.6

有点喜欢

28.3

不喜欢

3.5

无所谓

2.6

2.学习成绩

优秀

4

良好

25.3

一般

52.6

很差

18.1

3.学习遇到困难,谁帮助

老师

72.8

同学

15

外公外婆

爷爷奶奶

12.2

2、性格缺陷。通过调查发现,在留守儿童中,放纵溺爱型家长的比例比其他儿童中的比例要高得多。究其原因,主要是监护人管不了,不会管,外出父母则管不到,留守学生几乎生活在无限制状态下,无形中助长了其自私任性、霸道蛮横、逆反心理重、以自我为中心等极端性格。

3、心理障碍。留守学生监护人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介入较少,关注不够。由于远离父母,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而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感变化,这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常引发种种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自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在上期我和校六年级几名行为较极端的学生谈话时就有这样的一段话:孩子说:“家里没有一个人,没有谁来关心我,还不如到外面去混。”我问到:“你知道混的含义吗?难道你就不想好好上学找份好工作吗?”孩子说:“我认识人,吃喝没问题的。”“那你的家人呢,你都不管他们了吗?”“是他们先抛弃了我的,我恨他们,恨他们让我如此孤单。

身心健康

题目

选项

比率%

题目

选项

比率%

1.身体健康情况

很好

57.2

5.中午用餐地点

学校食堂

10.8

一般

21.6

回家吃

31.4

不好

1.7

带干粮

27.4

不知道

19.5

校外小店

23.7

2.是否喜欢体育锻炼

很喜欢

75.3

不吃

6.7

有点喜欢

21

6.处理事情时

很自信

45.3

不喜欢

1.6

信心不足

40.2

无所谓

2.1

很自卑

14.5

3.是否希望父母在身边

非常希望

98.7

7.父母不在身边,感受如何

很孤独

86

不希望

0

不孤独

1.3

无所谓

1.3

更自由

2

4.遇到困难,如何解决

自己想办法解决

25.2

无所谓

10.7

8.犯错误后,是否承认

主动承认

68.2

寻求他人帮助

37.9

心里想承认、但觉得没面子

24.5

不知道怎么办

36.9

决不承认

7.7

4、价值扭曲。部分外出打工者平时对子女的伦理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关注较少,特别部分父母们长期在外,因无法照顾孩子产生负疚感,于是采取“物质+放任”的方式进行补偿,使得留守孩子拥有零花钱的数量增加,使用自由度提高,极易形成孩子功利主义价值观和享乐主义人生观,养成好逸恶劳、奢侈浪费、乱花钱、摆阔气的陋习,并直接导致“读书无用沦”、“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抬头。

思想状况

题目

选项

比率%

题目

选项

比率%

1.是否喜欢现在的生活环境

非常喜欢

19.6

4.是否喜欢现在的老师

非常喜欢

58.1

有点喜欢

34.1

有点喜欢

15.3

不喜欢

15.2

不喜欢

7.4

无所谓

30.1

无所谓

19.2

2.是否喜欢自己的父母

非常喜欢

91.7

5.是否喜欢现在的同学

非常喜欢

34.3

有点喜欢

6.8

有点喜欢

28.6

不喜欢

0

不喜欢

17.3

无所谓

1.5

无所谓

19.8

3.是否喜欢所在学校

非常喜欢

56.6

6.最崇拜的偶像

英雄人物

51.7

有点喜欢

17.5

当红明星

28

不喜欢

8.2

政治家

7

无所谓

17.7

其他

13.3

 

三、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思考

从学校的专管少先队的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学校并没有特别注意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的教育问题,留守儿章在心理发展上存在的困惑与问题,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帮助与疏导。很少有学校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并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也很少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留守儿童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理应受到高度重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不应视为只是农民工自身和农村的问题,而应该由全社会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享受教育和健康成长的环境和空间。

首先在家庭教育方面,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最好与孩子生活在一起。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应尽量留一人与孩子一起生活,家庭的安全感和亲情的温暖是任何外力都无法取代的。同时还要注意家庭教育方式,不要溺爱孩子。当孩子做错了事要及时管教,一般情况下,不要满足孩子正常需要之外的要求,以养成孩子自我克制的习惯。另外,要注意与学校和老师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

其次在学校教育方面,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弱视群体,应当引起学校和教师的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更应该得到学校和老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学校除了知识的传授和学业的管理外,也要给予他们心灵关怀。没有条件配备心理老师,至少学校的老师应该对他们给予更多的理解与爱。形成临时监护人、学校、家长共同教育管理留守儿童的教育网络体系。通过多种方式方法进行联系与沟通,相互交流,共同协作研究。

最后作为大队辅导员,在开展各类活动时更应该注意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让他们多有实践的机会,在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价值取向需要我们的引导。针对当前双亲外出打工的小学生寒暑假缺少监管的情况,开展假日留守小队,加强对学生的抗挫折和困难的教育,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联合社区街道建立管护网,做到每个留守儿童均有人照看,使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家庭、社区和学校之间做到各负其责,及时沟通、及时了解,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从制度上形成对留守儿童的最坚强有力的保护网,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李庆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对“留守子女”发展的影响》

[2] 黄应圣、刘桂平:《农村“留守孩子”道德品质状况的调查与思考》,《教书育人》,2004年第22期。

[3] 周宗奎、孙晓军、刘亚、周东明:《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问题》

[4] 王玉琼、马新丽:《留守儿童问题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抽查》,《中国统计》,2005年第1期。

[5] 黄小娜、吴静、彭安娜、李孜、戚小兵、石淑华:《农村“留守儿童”——社会不可忽视的弱势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