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背景:血缘相亲,是人类最古老的原始情感,是祖宗崇拜的派生物。孝,作为一种情感纽带,维系着血缘关系。孝,作为社会的基本道德,早已被人们认可。“孝亲敬长”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孝道,要从小慢慢养成孩子的孝心。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是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培养新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任重道远,相信只要我们站在时代的高度,脚踏实地,从抓基础道德入手,推而广之,学校培养的每棵苗子,一旦植根于社会的土壤,都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通过孝敬教育,增强学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的意识,引导学生投身道德实践,提高道德素质,健康成长为“四有新人”。

 

活动内容: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学校通过开展校园广播、开设“孝敬教育”宣传栏、出黑板报、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入手,介绍“孝敬教育”的重大意义,组织学生收集孝敬父母的故事、名人名言,汇编成册。举行“孝敬教育”讲座、报告会,邀请学生家长召开学生孝敬情况座谈会,摸清实情,进一步明确了“孝敬教育”的重要性。在深入开展“孝敬教育”的过程中,利用晨间活动介绍各班“孝敬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增长了知识性,弘扬了传统美德。

 

二、通过系列活动,明确孝敬内涵。

   1、讲清孝敬的四个层次:

   1)养亲,在物质生活上照顾赡养父母。

   2)敬亲,在精神生活上真正敬重父母。

   3)尊亲,用学业上的进步让父母感到欣慰。

   4)推恩,将孝敬父母的爱心推及到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2、讲明孝敬的“八项要求”:

    1)刻苦勤劳节俭,少添父母麻烦。

    2)思想学习情况,勤向父母汇报。

    3)离家或回家,要向父母招呼。

    4)未经父母同意,绝不夜宿在外。

    5)尊重父母教诲,遇事多作商量。

    6)有意见分歧,平心商讨统一

    7)记养育之恩,为过立志成材。

8)孝敬推面广之,爱党爱国爱民。

 

三、具体措施:   

1、通过开展校园广播、开设“孝敬教育”宣传栏等形式入手,介绍“孝敬教育”的重大意义

2、开设“孝敬课”。

我校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将“孝敬课”安排在各班主题队活动中,通过主题队活动渗透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的教育,让学生懂得“孝敬父母光荣,不孝敬父母可耻”的基本伦理道德,养成以“孝敬八心”为要求的基础文明行为。

“孝敬八心”即①常问好、讲礼貌,让父母舒心;

②少空谈、多帮忙,让父母省心;

③求上进、求正道,让父母放心;

④勤学习、苦钻研,让父母开心;

⑤遇难了、勤商量,让父母称心;

⑥遇矛盾、能宽容,让父母顺心

⑦忌盲从、不迁就,谏父母真心;

⑧重推恩、能迁移,献社会爱心。         

3、设立“孝敬日”。

将每周日,学生父母生日,母亲节定为孝敬日,要求每位学生在每个孝敬日为家庭社会做一件有益的事,以多种方式向长辈表达孝心和爱意,并写成孝敬日记,记述自己孝敬父母的过程或心里萌发的感受,日记内容要求真实丰富,感情充沛。期末还由各班班主任或语文教师推荐进行汇编。        

 4、印发“孝敬考核单”。学校每学期都对学生孝敬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请学生父母打分,邻居旁证。评选表彰“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同时还将每位学生的孝敬得分作为“操行”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促使学生做到在家在校一个样,使家庭与学校的教育统一起来。使一大批“小孝星”脱颖而出。

四、月份活动内容实施情况:

    2月:通过开展校园广播、开设“孝敬教育”宣传栏等形式入手,介绍“孝敬教育”的重大意义。

    3月:组织学生收集孝敬父母的故事、名人名言,汇编成册。

    4月:举行“孝敬教育”讲座、报告会,邀请学生家长召开学生孝敬情况座谈会,摸清实情,进一步明确了“孝敬教育”的重要性。

    5月:出一期孝敬黑板报及手抄报。

6月:评比班级、校级孝敬先进。

 

基本成效(社会反响):我校把“尊重长辈,孝敬父母”作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切入口和着力点,把中华民族“崇孝”的传统美德植入到学生的大脑中,融于学校的德育体系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而且能辐射到家庭和社会,切实提高了家庭的文明程度,又必将推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谁知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愿我们的学生能够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继续、发扬中华孝敬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父母、尊敬老人、感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