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学生很多在家里受宠溺,加上自主性比较强,常常遇到不满意或是不高兴的事情,就会顶嘴反抗,而老师的处理方式,也会影响学生的态度,如果处理的不好,或是不处理,学生顶嘴的态度就不会改善。因此,老师适当的应对及处理,势必能够让学生改善,才能做到教导学生的目标。

学生故意跟老师唱反调

情况一:当老师讲一个问题时,学生会给予轻蔑的反应。

  如:嘘……、啊……、切,这么简单还说什么啊

情况二:当老师声情并茂地专心讲课时,突然,魏来、卜思科两个学生互相咧嘴偷笑私语,指指点点,打乱老师的思维。

情况三:问一些轻视看不起"老师"这一职业的话题。

  如:老师有什么了不起?你什么都知道吗?你说得一定对吗?

情况四:当找一个学生回答问题时,学生要么低头不语,要么胡说与问题无关的话引起大家哄堂大笑,要么很冷酷的说:"书上不是有吗?"

情况五:魏来这个学生回答问题很积极,但当几次问题没有叫他回答的时候,他就开始起哄,蹬桌椅,四处乱蹭

分析:

  1.青春期的叛逆:六年级的学生处于叛逆时期的开始,常常说话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因此当老师宣布一件事情时,学生常会故意跟老師唱反调,而顶撞老师。

2.引起老师及同伴的注意:学生常会为了引起老师或同学的注意,而跟老师顶嘴,让老师注意到他的存在,也让同学觉得他很勇敢。

3.父母亲的唠叨:父母亲如果过于唠叨,会让孩子觉得厌烦,而产生顶撞的言语,因而变成一种习惯。

4.家中长辈的溺爱:有些孩子在家里受到父母亲或是祖父母等长辈的溺愛,让他觉得自己最大,因而目无尊长。

5.电视媒体的影响:许多电视节目中的对话,都是不恰当的,如果父母沒有陪同观赏,会让孩子觉得那是正确的用词,而当成习慣用语。

辅导策略:

1.发言前先举手:我在班上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发言先举手,可避免学生直接顶撞的习惯,也避免打断老师说话。

2.退让忍耐的学习:我比较喜欢和爱顶嘴的学生私下聊聊,如果学生因为血气方刚,常常忍不注的就顶撞他人,可以请他学习退让忍耐,克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是父母亲的唠叨而养成他顶嘴的习惯,可以请他体谅父母亲爱之深、责之切的道理。

3.以故事来感化学生:面对这样的学生,我平时也用一些小故事,来跟学生勉励。例如:有一個小孩,脾气很不好,常常忍不住就顶撞他人,和別人发生冲突,因此他爸爸就跟他说,以后你如果顶撞別人一次,就到后院的木头栏杆上钉上一根钉子,如果你忍住了,就可以将钉子拔起,一开始,小孩常常不小心就顶撞了別人,因此钉子一天天的增加,但是當他开始学习忍住时,他开始一根根的拔除栏杆上的钉子,有一天,他把后院的钉子拔完之后,很高兴的对爸爸说,我做到了,我把钉子都拔除了,可是栏杆上都是钉子钉过的痕跡,于是爸爸就告訴他,你顶撞別人时,是出于一时的情绪,但是等你事后想要弥补时,常常伤害已经造成了。

4.让学生多发言表达:有些学生是想藉由顶嘴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因此我就常常让学生有发言的机会,特别是魏来,针对他我就多创造发言的机会。不论是回答课上的问题,或是表达自己的意见都可以,但是表达意见时,必须让他讲出理由及原因,避免学生故意乱说话来扰乱课堂上的秩序。

5.让学生有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学生和同学相处可以促进他的人际关系,也可以让他有表现的机会,因此可以询问他是否愿意为同学服务。

6.与家长的沟通协调:有些爱顶嘴的孩子是家庭因素所养成的,不论是父母亲的唠叨或是长辈的过分溺爱,都可以和家长沟通,让家长和老师一同配合改善孩子不良的习惯。

 

教师寄语:

其实无论哪一個年龄层的孩子,口语上不礼貌的表现对家长、老师来说都是相当困扰且令人沮丧的行为问题,不但会阻碍亲子间、师生间正常的沟通管道,对孩子将来的人际关系与心智发展更会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老师一定要了解学生顶嘴的原因,针对学生顶嘴的原因,以上的几种方式,应该可以对学生顶嘴的习惯有改善及预防的作用。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