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段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情感意义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小学低段的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应该了解学生年龄及心理特点,顺应学生的成长规律,应让他们没有思想包袱,寓教于乐。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情感的投资。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产生的态度的体验。于是,在学生们的心灵里播种下“爱”的种子,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起到关键作用。

 

一、播下“爱”的种子,把“爱”贯穿于英语教学中。

爱心,对于一名教师来说非常重要。教师应带着一颗爱心走进孩子心灵的世界,用充满感情的语言和发自内心的微笑去感染学生,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身处在一个爱的环境里,从而喜欢上了这位老师,也产生了愉快的心情,激发了他们求知的欲望,最终也就喜欢上了这门学科。

    拿我班上一位新来的插班生来说,他在中考时考了个全年级最低不及格分数。成绩出来后我很着急,立即找他谈话,了解原因,原来他刚来到新的班集体环境里,什么都不适应,总觉得自己是个“外人”,平时都不愿意出声,更何况是讲英语呢?知道原因后,我在课后多找他聊聊天,谈谈他感兴趣的话题,顺便也与他用所学过的英语对对话,让他觉得说英语并不是件难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期末,他的英语成绩足足提高了一个档次,考了90分。从这个学生的身上,我发现教师真的要对学生进行情感的投资和灌输。爱,就像阳光,老师的鼓励,就像雨露,多给爱和鼓励可以滋润孩子干涸的心。因为英语,作为孩子的第二语言,在学习环境和日常使用方面都不能和母语相提并论。因此,拥有爱心和耐心尤为重要,教师的人格魅力能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领悟学习语言的真谛。

 

二、关心学生,与学生情感的培养

    作为教师,必须深入学生,随时了解掌握情况,理解尊重学生,以爱心,真心,诚心来关心学生,给他们帮助和希望。而情感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是占非常重要的位置的,它在教学方面中有以下几方面的体现:

1、情感可以使学生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驱动学生主动地学习。

情感是跟人的需要联系着的。求知欲,对英语的热爱,英语的美感都可以使学生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和主动学习的态度。小学低段的学生对求知欲还没有太强烈的感觉,他们是否喜欢这个老师就与他们是否喜欢这门学科有很大的关系。低段学生的积极情感主要是在教师情感的影响,诱导下产生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创设失声情感交流的气氛,促进学生积极情感的形成,实现失声情感的共鸣。

2、以情动人,以情感化学生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和分析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积极消除或减少他们在外语课堂学习中的心理障碍。教师,平时应加强交流,利用机会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心理,特别是那些对英语不感兴趣,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更要时刻关心他们,用情感化他们,让他们“亲其师而信其道”,关注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情感需要,帮他们调整学习心态,比如在课堂上,我经常请一些不太愿意开口或是上课走神的学生回答问题,哪怕他们读的单词发音不够标准,答案不够完美,我都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表扬,因此来消除他们“恐惧”英语的心理障碍,树立起能学好的信心,并鼓励他们要以自己的不断进步来赢得其他小朋友的尊重和承认。

3、教师个人状态对学生情感的影响

学生的积极情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教师情感的影响。教学活动过程是师生情感交流,彼此感染的过程。教师的情感不可避免地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因此,教师应较好地创设师生交流的氛围。

a) 微笑,人类最美的符号。

尽管是低段学生,可他们仍然喜欢既是师长又是大姐姐更是朋友型的教师。微笑,会使学生感到老师亲切无比,使学生们的胆子大了,信心足了,脑子就更活了,课堂气氛就更加轻松了。在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气氛中能使学生适度的兴奋,既具有学好的信心,又能使智力发展达到最佳状态。微笑,何乐而不为呢?

b) 亲切的目光对学生的注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个人的情感最容易通过眼神和脸部表情反映出来。教师的目光刺激和调节着学生的情感。从教师一进课堂扫视全班学生到亲切地望着学生回答问题时紧张表情,无一不是令学生领会到老师是在鼓励着他们,也使他们的紧张心情得到放松,智慧得以展露。总之,教师的目光不能漏过一个学生,要使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教师的亲切关怀、爱护、期待以及对他们成长的信心。

c) 教师的语言要富有情感和感染力

从事教师这一行业,意味着你的言行可能会影响某些人的一生,同时也说明教师的本身要求使要一定的。教师的语言能对调节学生情感起到很大的作用。语言能实现“知”、“情”、的交流。如果你亲切的微笑,激励的目光等跟着充满情感,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配合,一定能创造出轻松愉快,生动活泼,情知交融,思维活跃的乐学场面。尤其是小学低段的英语教学,学生上课乐意听到老师富有情感,感染力的语言。这样的语言使得他们对课堂更加感兴趣。在激情洋溢的课堂上,学生们自然能保持高昂的学习情绪。

因此,要创设师生情感交流的良好气氛,教师带进课堂的应该是对学生的关爱,亲切的目光,微笑的表情,温和优美的语言,饱满的情绪,这样才能感染学生,激活课堂。

 

三、充分利用教具、多媒体教学等教学手段,开展表演,游戏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和学习英语的表现欲。

由于低龄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往往是通过自身的活动去认识世界,体验生活,习得经验。爱玩更是他们的天性,游戏活动是他们最感兴趣的。所以,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游戏化,注意让学生在玩中学习知识。

1)教具和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手段的利用

教师可根据课文内容,制作生动、直观、易懂的课件,能极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如可爱的卡通人物,用动画效果将他们呈现出来。精心制作,学生都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来学习和掌握知识。

2)设计游戏活动来吸引学生

游戏活动是小学低段学生最喜爱的,根据这一特点,将游戏贯穿于英语教学中,为学生创设一个英语环境。如学到family,关于家庭成员的知识时,每个学生都带来了他们的family pictures,让学生模仿平时家人的动作和说话,一一向其他小朋友介绍。当然,教师也可以将家庭成员的单词和句型编成歌谣如:Whos he ? Whos she? Dad, mom, family.简单易懂,琅琅上口,学生就可以很好地掌握知识了。

3)创设英语环境,运用情感表演进行教学

由于文化背景,民族心理,文学形成及表达习惯的不同,中国学生学习外语要比学习本族语言有更多的障碍。教师在实施教学目标时,要善于将学习目标转化为生动的真实的活动情景。

比如,在讲到friends这一单元时,内容是关于任务的长相特征的形容词pretty, ugly, tall, short, big……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叫上几个小朋友来做demo,让其他小朋友说说他们的特征。实际上也就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英语环境和一个真实的情景,使得学生在语言环境下开口说出英语。以致于有时我穿了一套新衣服,换了个发型,学生见到了都会说:Missⅹⅹ is pretty today.

    可见,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语言环境,使学生置身于仿真的语言环境中使十分必要和有用的。从而也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英语,是一种语言,也是一门艺术,它最本质的特点是交流的工具,思维的载体。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要以发展学生智能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是,在这些条件成立也需要一个前提,教师要将情感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去。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当学习有成绩而受到鼓舞时,才会产生对学习的兴趣……”在学习有了成绩之前却离不开教师对学生情感的投入。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带着某种情感在教,而学生总是带着某种情感在学,没有任何情感的教育过程是不存在的。语言的输入必须通过情感过滤才能变成语言的“吸入”,即情感因素对语言起着促进或阻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