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禾的学习博客
记录学习历程,交流学习心得
posts - 7,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宋保罗是杭州的京剧演员,他在江南和盖叫天齐名。 1958年毛泽东去杭州,周恩来推荐宋保罗去清唱,毛泽东点了《二进宫》。
         小崔说事请来了宋保罗老人,让我们有机会欣赏了老人家的唱了一段京剧,我记得有一句是“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我就找到了原诗: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距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泽东同志这首词最早发表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九六三年十二月版《毛主席诗词》。
  
  【注释】
  
  钟山:莽莽南京中山门外紫金山。
  
  虎踞龙盘:《三国志》诸葛亮与孙权论金陵说,“钟阜龙蟠,石城虎踞。”
  
  慨而慷:曹操《短歌行》,“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追穷寇:《孙子兵法·军争篇》有“围师必阙(网开一面之意),穷寇勿迫”。
  
  霸王:指西楚霸王项羽。鸿门宴上,他听了项伯的话,“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没有杀刘邦。后来刘邦项羽血战连年,终于约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双方士兵为和平连呼万岁。项羽守约退兵,刘邦却立即背信弃义地围攻项羽于垓下,他的部下更把楚霸王分尸为五。事迹见《史记·项羽本纪》。
  
  天若有情天亦老:这是李贺的诗句,见《采桑子·重阳》注释。
  
  沧桑:沧海桑田的略语。葛洪《神仙传·麻姑》里,麻姑对王方平说,“接待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题解】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当夜,解放军在东起江苏江阴,西迄江西湖口的千里长江上,分三路强行渡江。二十三日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
  
          宋保罗老人现场一边唱京剧一边画了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还有宋保罗老人雕刻的印章,有徐飞鸿,张大千,齐白石,等印章,最感兴趣的是有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三十六首的印章,每一句雕刻成一枚印章。
           老人家时年92岁,言语中流露出对京剧、绘画、雕刻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光大。
           我感到自己要学的知识太丰富太多,必须抓紧每一分钟。
       
posted on 2008-02-18 13:40 小禾 阅读(3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2)

随笔分类(2)

随笔档案(7)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2)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