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冷,晴
  我们提倡和谐,师生和谐,但诸多的因素所致,其实我们的关系并非如此和谐
  今天早上,我校的主任在校园腾讯通上公开发表了以下感慨:
  "升旗仪式时,我听到有两个学生在窃窃私语:“老师的素质这么低!”虽然天气冷嫂嫂的,但我感觉脸上一阵燥热。我明白学生所说的是什么。在升旗仪式时,我看见有四位双手交叉放在背后,还有几位老师身子不时摇动(受冷而颤抖?)。联想起在校园网里学生直指有的老师罔顾学生安全,开车进校门时没注意学生而说老师素质低之事——经了解,老师说开车进校门时,学生也蜂拥而出,等了很久也进不了,又赶着早读或上课等,而学生也不礼让一下。老师们,我们有时说那位学生素质低,学生也会议论我们的。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言行举止要谨慎,要看场合,要注重细节。就拿开车进校门这件事来说吧,老师可以打车灯暗示一下学生的。用心去做每件事吧,老师们。"
  而我想的是,师生之间、领导与老师之间的情况呢?是否老师也看到了领导的什么不良行为,而领导也只看到了老师们的不良行为?我们在要求别人的同时,是否严于律己?不管自己是学生、老师、领导亦或别的什么身份?
  而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的老师真的如此糟糕,那么当初他们所受的教育是怎么样的?那么我们今天给予学生的又是什么样的教育呢?也就是到底我们多年来的教育如何?个人的修养很多时候是当初的教育所致,那么我们的教育是否真的如此到位呢?在只讲“效率”的今天,我们教育是否已经偏离了它的本质呢?这恐怕并非个人修为所能导致的?
  话说远了。说回来,当然就我们个人而言,修身永远都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