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

由于昨晚喝了雪梨糖水,还开了空调睡,我起夜了3次,今天一早起来就觉得自己感冒了。洗脸漱过后,我到饭堂吃了排骨蒸饭,就回头送老婆到高步路口坐车去广州,我一路打喷嚏,流鼻水。她把两包开过的纸巾都给了我。我回来学校时浑身是汗,是虚汗吧,我想。后来我买了黄振龙牌滨砂凉茶,喝了还是没什么效果。最终我还是到药店去买了感冒通和银翘维C来吃。到了上第42班的课时,我还是一动就虚汗淋漓。上第4节课时,我的汗才在药力下慢慢停了下来。

2班,我让他们像3班那样练习P16的绕口令。他们不用我发令,自己就马上大声练习起来了。我开差不多了,就让他们一大组接着一大组来朗读第二个长的绕口令。中间一组同学表现得不整齐,不流畅,而左右两边组则表现很好,不过,他们都自己鼓掌奖励自己。我说:除了中间组外,大家都不错,那么,机会就给中间组,让他们来朗读第一个绕口令吧。于是,我让他们小组(同桌3人)进行,一组接着一组,先男生,后女生。他们都很有胆量,表现都很不错,虽然有个别小组不是很整齐,有抢拍子的现象,而何慧欣这一小组女生声音略小,自己忍不住笑,尝试了3回,但我都带头鼓掌鼓励他们。同学们的情绪也很高涨。

后来,有同学说:老师你也来试一个。我就试了第1个短的(Can you can a can as a canner can can a can?),有人听了说好快哦,而科代表说:读漏了一个can。他们有点捣蛋地跟我说:读第二个嘛。我说:不行啦,我感冒了,喉咙不舒服。我又借用电视节目“五年级插班生”的一句名言:我不如五年级的学生,对他们说:我不如你们高一(2)班同学。一位男生听出了我借用的话,也重复了一下节目里那句话给旁边的同学听。他们才饶了我。

接着,我就让他们练习朗读unit 3的单词,然后在领读,并做点拨。最后我讲评了英语测试报第3A2版的A篇阅读,难度为一颗星。我边读边解析,边让他们做笔记,讲得比昨天在3班讲的要精细些。文章故事内容长,但不难,也富有寓意:love needed understanding, so did life.

到了第5节,我在课前,让赖桂清带大家练习朗读unit 3的单词,我跟他们说:你们读,I go out for a while. I go out for a drink because I’ve got a cold.然后,我出了课室,偷偷去方便了一下,并回办公室喝了些水。感冒的影响还是有点大。由于是早上的最后一节,我想该如何保证他们集中精神,还要保证我的感冒不影响课堂效果呢?

回到课室,我继续让他们跟读录音,我细听他们没读准的地方,然后象在2班一样领读并点拨。由于单词量多,到末尾,有些同学的精神已经有点涣散的样子了。

想起,昨天在讲评报纸练习的时候,发现有1/4强的人没有完成,他们老实地举手表示自己完成了,但不是全班都完成了,我当时说了:那样我就要惩罚班长、学习委员及两位科代表,那么你们明天就上台来朗读音标吧。

于是,我让大家自由得练习朗读音标,并说等会叫人来朗读。他们有积极起来了。我乘机打开我编辑好了的文档,里面输入的是含有各个元音的单词及句子,并打开投影仪。等他们练习了一会,我叫停。然后提起头一天说要惩罚的事,大家都情绪高涨起来,他们开始大声地说出某某的名字。我先示范并说明了之后,就从班长陈家星开始。他说:我不会。但在大家的鼓动下,他无法推搪。在我的指引下,他虽耳朵有点红,但还是很有胆子地带领全班朗读了起来,而大家也很卖力。他虽不是十分顺畅,但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我领头鼓掌,全班也为他鼓掌。之后的几位上台来时,全班同学都不吝啬自己的掌声,都给予领读的同学予极大的鼓舞,领读的也一个个壮了胆,敢于表现。而同学们也越来越卖力跟读,有时领读的读错了,他们笑了笑就准确大声朗读,似乎是在向领读的同学示范。当然,他们不可能完全正确朗读,我在每位领读的同学完成2个元音的练习后,把大家读得不准确的、该注意的地方再带读一次,并做适当的点拨,然后带头鼓掌鼓励领读的同学并让他们归位。这样他们的精神都能很集中,情绪也一直保持高涨。看来小老师们比老师还管用!

领读的还有杜秀青、何瀚琛、陈焕平、胡惠娟和卢志伟(他在发现自己读错时还拍打自己的大腿,引得同学们笑了笑), 最后是赖桂清,练习到元音a时,下课铃响了,同学们在愉悦当中结束了一节课。这样做,也许有点耽误课程进度,但我没有后悔自己的决定。

下午,午读时间,由于老婆回来了,我没有准时到达课室,但当我到了课室时发现大家没有专心在读,而是在讲话收拾东西,明天不用上课,他们的心已经飞了。2班的科代表叶素娴没能找到能播放课文单词录音的播放器,班上的情况没得到控制。3赖桂清也是要大声呼叫,但只有我出现时场面才得到控制,她开始带大家朗读音标。后来,班主任们来了要安排如何布置考场试室。明天有自学考试在本校开考。

我忘了向他们表示道贺,祝贺他们拔河比赛.

下午第2节后,我跑到课室去确认卢志伟的名字,并向彭昊询问关于球拍的拉线.他细说了下,还说(我昨天打的)那拍子是罗嘉乐的,拉的是bg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