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之间的一切交往都是沟通,包括授课及课外的接触。但由于多数班级人数太多,教师在这个沟通过程中几乎总是处于主导地位,而学生则往往是处于被动地位;而这过程中,沟通的方式也是以教师的训导为住。结果学生对老师的苦口婆心似乎并不买帐,教育目的也就没有达到。
        那么这种交流方式似乎算不上沟通。那么什么才算是有效沟通呢?也许我们可以少些责备,多些了解,给予理解和认同,少些训斥,多些倾听,多些分析引导
        作为英语老师,我以前也多数如此与学生交流,有时还对之大发雷霆。然而,当我意识到这是一种无效沟通时,我也开始反思,并尝试用别的方式与学生交流。
        前几天,我找了生物班的一名学生贤出来交谈。高二新学期之初,学生与我都还是陌生人,我对贤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其考试成绩和最近的几次作业情况上。贤在高一的英语成绩都较差,两个学期期末考试平均为61.5分(150分制)。最近我让学生做些简单的短文翻译练习,他都没有完成。我在其作业本上提醒他要去补完整及自我修改,还亲口叫他要完成,他也答应了。可后来,当我收作业上来检查发现他还是没有完成。于是我利用早读时间找他出来单独谈。
        他拿着作业本出来到课室外的走廊上,我问他,“作业为何不做?你亲口答应我的事为何不兑现?”
        他答,“不想做。”我心里闪过一丝的怒气,但我没发作。
        于是,我叫他到办公室来。我将他的高一时的各科成绩给他看,上面还有排名。我指着成绩轻声问,“这成绩有没水分呀?”
        我问了两次,他答没有。
        于是我指着语文成绩(上下学期分别为87分/108分)问:“语文呢?”
      “语文怎么偷看呀?”他反问,声音有点大而激动。语文的题目很少有选择题,确实水分不可能多。
        于是,我赞许道:“那你的语文有很大的进步哦。”
       “数学呢?”我接着问。(其语文成绩上下学期分别为35分/ 78分)
       “我数学很行的!”贤的声音里充满了自信。看着他的成绩,我心中有了疑问:他怎么如此信心满满?
       “我很努力学数学的,......”他接着说。
       “那英语呢?”我问
       “英语靠运气的。这个(高一上学期的)有水分。”他指着成绩说。
       “那,你敢保证运气总会降临你身上吗?”我问。他无语。
       “那你对英语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我继续问。
       “我初中三年都没学英语,英语很难,......”他支语着,似乎难以开口直说。
       “那你是要放弃英语咯?”我轻声问,没流露出任何责备的意思。
       “是。”他低声答,低着头。
       “那你平时上英语,有学其它科吗?”
       “有,”他这次没有什么犹豫的答。
       “那我先问你,你还想读书吗?想读好书吗?”我思考片刻又问。
       “想,当然想!要不,我怎么会那么认真学其它科呢?”贤的声音似乎透着激动。
       “那好,有了这个先决条件就好。你的英语是靠运气的对吧?你看那些大学生,他们也在大学期间学过英语,还考过了四级、六级,但后来他们毕业不用英语了,他们的水平是不是很快就下降了呢?”我说。
        “是。”他思索了下点头说。
        “那你现在离高考还有多少时间?”我继续问。
        “还有一年半。”
        “而一年半的时间,你不再学英语,学你的英语水平肯定也不断下降了,对吧?”我追问。
        “是。”他答。
        “那假如到时,你没有运气,而严格的高考你可以作弊的机会几乎为零,对吧?还敢保证你能争取到现在的分数吗?”
        他沉默了。
      “看现在高考的听力部分和写作部分占的分数大吧?”我又问。
      “是。我听力很行的。”他的信心有冒出来了。
      “那到了告诉三,随着难度的增加,你的听力还能考那么多分吗?”我分析道,“高考作文改卷的老师是很严格的,你的作文还能保证这个分数吗?”
       “唔,不能。”
       “那到时,你的英语分数太低,你其它科不管多少分,你的总分还有竞争力吗?”
       “没有。”
       “那怎么办?”我问。他沉默了,眼神似乎也暗淡了。
       “你看,英语不管怎么变,它的基础都基本是那些,初中的简单些,高中也还是那些句型,句子只是复杂了些,长了些,单词呢,多了些。也就是说,你不管什么时候学,其基本的东西都是一样的。现在你是想要读书的,但英语会拖你的后退,令你失去竞争力。我们不求要考很高分,但我们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你改变消极的做法,积极的学,做你可以做的练习,每天都学一点,那么到时你至少不会考得太低分,就不会拖你的后腿,对吗?”我继续给他分析。
       “是的。”他思索着回答,眼神又有了亮光。
       “我现在的作业都不是很难的,你都认真的做,慢慢你就可以把以前学到的收拾起来,慢慢地你就可以学到多一些了。竞争力也可以提升了,是不是呀?”我问。
        看他有了认同感,我就让他回去他作业不上,好好修改有错的地方。后来他也确实这样做了,上课时眼神也在看着我。
        我又再思索,我有该如何继续和他的沟通,并激发他的信心和延续他的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