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蝶的空间  
亲爱的访客,欢迎您的到来!
日历
<2013年9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统计
  • 随笔 - 28
  • 文章 - 20
  • 评论 - 10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音乐学习的各个方面都涉及到听觉的作用,审美主体对于音乐的各种听觉感受能力(节奏感、音高感、旋律感、和声感、结构感、形象感等等)是审美能力的基础。学谱的基础也应该首先放在听觉能力的培养上。听得多了,就自然会有一些音高的感觉,有了先入为主的音高再唱简谱,学生更容易掌握音准的概念。   
    比如,在教唱新歌前我首先让学生欣赏,以听领先。做为音乐老师不能剥夺学生聆听音乐的权力,一首乐曲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聆听去充分体会音乐中美和丰富的情感。重视“听”的教学,强化“听”的功能。当学生进教学时我用的音乐就是今天要学的歌曲,让学生有个无意识印象,但这种欣赏教师是有意指导,为下一步学好歌曲作好辅垫,这时学生却在无意中学会倾听。在真正要学习这首歌曲前,我又安排了一次有意欣赏,这属于诱导性的欣赏,启发学生:“刚才你们在进音乐教学时听到歌曲是什么情绪的?你听了有什么感受?”诱发学生联想,指导学生欣赏,从而对歌曲的情绪、节奏、表现的内容等有初步了解,同时旋律、节奏,在学生脑中有一定印象,起来了熟悉旋律等作用。这也是许多老师提出的先唱歌词再唱简谱的方法,但一遍一遍的唱学生很容易分心,也提不起兴趣,所以在听的时候要变化多种形式,在给学生美的感受的同时强化他们听的感觉。 

posted on 2013-09-26 16:11 燕尾蝶 阅读(1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燕尾蝶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