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  comments - 9,  trackbacks - 0
  今天上课的时候有个男生对我的问题回答不上来。课后,他眨着他那充满灵气、稚气的大眼睛问我:“老师,学数学有什么用啊?”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在我读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问过也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笑了笑,“那学其他课呢?”
  他挠挠头,笑着说:“语文学着以后可以写文章出书;英语嘛可以去国外,交流要用的嘛;其他课好象真的不怎么有用。如果说数学有用,那顶多算算帐,但那点小事小学毕业就会了的。”
  他还说的真有理,一套一套的。我能说什么?灵感一来就侃了几句:“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类的发展很快,什么都需要不断地研究,你们以后很可能成为研究世界数学的人才,那就得一步一步打好基础。再说了,其他科目也离不开数学,比如物理、化学的一些计算都要用到数学。数学不仅仅是数字的研究,还有图形。我们以后要学的几何,包括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等等,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数学和生活很贴近的,只是我们没有去发现。”
  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我呢,除了佩服自己能侃上几句以外,真的也怀疑他说的。明知道数学在生活中是很多的,但我们的教育教学还是停留在校园内,停留在应试教育中。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我们也像现在的学生一样努力学习,考高中,考大学。然而我们当时并没有现在学生那样的机械化。在农村的我们当时还要帮家里做农活,所以我们的学习和社会紧密连在一起,数学和生活连在一起,我们对数学这门学科的理解比现在他们理解的要更加透彻。
  人在一代比一代聪明,但却是一代比一代机械。实在可悲!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当一项政策被提出来的时候,它的负面影响已经很严重了。
  谁说的要素质教育?还不是比应试教育还应试教育!
  
posted on 2007-07-17 19:05 米女文 阅读(225)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FeedBack: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07-29 12:24 | 血钻
my blog:http://www.hoopower.com
数学真是无处不在,可是为什么我的数学成绩就是上不去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08-21 20:29 | liqun
数学, 计算机方面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以及图形处理等方面用的可多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亲爱的,您是第
Web Counter Code
位朋友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064
  • 排名 - 11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